close

麵包樹原產於大洋洲,除此之外,世界上存在感最高的地區是加勒比海,由歐洲人在兩百多年前引進。這個 2023 年的論文調查各地麵包樹的 DNA,判斷加勒比海地區大部份麵包樹,是英國殖民者於公元 1790 年代從大溪地進口的後裔。

Linking breadfruit cultivar names across the globe connects histories after 230 years of separation

叛艦喋血記之後,送麵包樹到加勒比海

 

這邊說的麵包樹(breadfruit)學名叫作 Artocarpus altilis,原產於大洋洲,被人類操弄已久,有不少人為種植的款式。遺傳組成有二倍體和三倍體,二倍體有種子,三倍體沒有種子,依靠人為培植。

 

根據中研院的鐘國芳叔叔調查,台灣也有 Artocarpus altilis,不過大部份是另一個物種:Artocarpus treculianus。似乎都能追溯到蘭嶼,或許源自更南方的菲律賓。

Amis Pacilo and Yami Cipoho are not the same as the Pacific breadfruit starch crop—Target enrichment phylogenomics of a long-misidentified Artocarpus species sheds light on the northward Austronesian migration from the Philippines to Taiwan 

 

叛艦喋血記之後,送麵包樹到加勒比海

 

加勒比海的麵包樹是何來歷呢?歷史記載,大英帝國殖民者認為麵包樹好種可食,適合加勒比海殖民地的奴隸伙食,因此指派船長威廉.布萊(William Bligh)從大溪地攜帶樹苗前往加勒比海,在聖文森島(St. Vincent)等地種植。

 

公元 1789 年,布萊領導的邦蒂號(Bounty)攜帶麵包樹出航,途中船員叛變,開著邦蒂號離開,把布萊等人丟進救生艇。後來布萊率領小隊航行 6500 公里,奇蹟般的抵達帝汶島獲救。此一事件被多次拍成電影《叛艦喋血記(Mutiny on the Bounty)》。

 

1792 年底,再接再厲的布萊領導靜宜號(X)天道號(Providence),總算成功將麵包樹送到加勒比海。1793 年,2 棵帝汶加上 331 棵大溪地搜集的麵包樹,被引進聖文森島。

 

叛艦喋血記之後,送麵包樹到加勒比海

 

當年進口到加勒比海的麵包樹沒有留下遺骸,這個論文從聖文森等地,搜集標本和現代的麵包樹樣本,取得基因組比較。

 

由於主題是加勒比海的麵包樹,因此著重在較可能有關的地區,但是大洋洲的多樣性很高,實際上麵包樹的多樣性也許比這個研究所能得知的更多。

 

根據遺傳差異,分析的樣本可以分為 8 款品系,5 款是三倍體,3 款是二倍體。有些樹只有單一品系的遺傳特徵,有些樹是超過一種品系血緣的合體。

 

叛艦喋血記之後,送麵包樹到加勒比海

叛艦喋血記之後,送麵包樹到加勒比海

 

加勒比海目前的麵包樹,遺傳上總共能見到 5 款遺傳品系,而且是沒種子三倍體的 5 款全都有。這兒各色麵包樹的名字很多,型態多變,有些跟遺傳能對應得上,有些關係很模糊。

 

兩百多年前的文字紀錄描述有 5 款型態有別的麵包樹,加上 DNA 訊息和其他地方遺傳一樣的麵包樹比對,似乎真的能分辨出加勒比海有 5 個品系,和遺傳分類能夠對應。

 

叛艦喋血記之後,送麵包樹到加勒比海


 

不過聖文森島上還有一款「Soursop」,缺乏已知的大洋洲同類,懷疑是源自帝汶。考量到布萊做事認真,搜集一大堆品系帶去加勒比海,又對帝汶有特殊情感(!),可以推測如今聖文森島檯面上的麵包樹,皆能追溯到布萊那趟任務。

 

儘管假如還有其他人在其他時候也帶來麵包樹,根據現有的量尺,可能也分辨不出來就是 XD 

叛艦喋血記之後,送麵包樹到加勒比海

 

新聞稿:

Caribbean breadfruit traced back to Capt. Bligh’s 1791-93 journe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