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亞大陸的古文明中,印度河流域文明(Indus civilisation,成熟期約介於3900到4600年前間)是位資深的成員。2016年底與2017年初的2個論文報告,住在南亞的古早居民,曾發展出獨特的農業生產方式,也比本來認為的更早以前種植稻米。

Feeding ancient cities in South Asia: dating the adoption of rice, millet and tropical pulses in the Indus civilisation

Approaching rice domestication in South Asia: New evidence from Indus settlements in northern India

 

歐亞大陸西邊的肥沃月灣地區,是世上最早的農業起源地,也是大麥、小麥等等,至今仍相當重要的農作物的故鄉,當地農業的水源,依靠冬季的降雨。歐亞大陸西邊的長江流域,則是另一個農業起源地,主要作物是馴化的稻米,水源來自夏季的降雨。

肥沃月灣東西兩邊最早的農夫,分家非常非常久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印度河流域文明在地理上(主要是現在的印度北部與巴基斯坦一帶),介於西方的肥沃月灣,與東方的長江流域之間,因此與兩邊都有直接的交流,分別獲得東方和西方的農作物,而且冬季與夏季都會降雨。

 

氣候得天獨厚之下,當時的南亞居民,能夠充分利用西方與東方傳入的作物,發展出複合式的年度農耕策略-大致上是冬天種麥,夏天種稻;更精確地說是,冬天走西式風格,靠冬雨種大麥、小麥、莢果類(pulses),夏天走東方風格,靠夏雨種稻米、小米(millets)、豆類。(其實還有養殖動物的部分,不過此處省略)

短篇 肥沃月灣最初的農業-你收割穀物,我種植果果

肥沃月灣東部,一萬年前的古伊朗農夫

 

這回還有一點有趣的稻米新發現。之前考古學家觀察到,南亞人很早以前,早在距今8000到10000年前,就曾有利用野生稻的跡象,卻沒有延續下去,要一直再等到4000年前(約西元前2000年),來自東亞的稻傳入以後,才又開始種稻。

 

這次的論文卻報告,其實比東亞稻傳入更早以前數百年,早在西元前2430年,一直到西元前2140年,南亞就已經有種植本地馴化的稻(可能是Oryza nivara)。這意謂當東亞稻傳入南亞時,南亞的農夫應該已經累積過相當的種稻經驗,不是新手上路。

短篇 亞馬遜4000年前,也馴化過自己的稻

 

新聞稿: 

Rice farming in India much older than thought, used as 'summer crop' by Indus civiliza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