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goat)是一萬多年前,被人類由野山羊(bezoar)馴化而來,直到今日仍是重要的馴化動物之一。山羊起源自中東,不過中東很大,馴化山羊是只有一個起源,或是過程更為複雜?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由肥沃月灣各處,取得 51 個山羊的古代基因組,以及 83 個粒線體,以了解馴化山羊的起源。

Ancient goat genomes reveal mosaic domestication in the Fertile Crescent

 

古代樣本的年代,介於舊石器時代到中世紀;主要來自 3 個地區:肥沃月灣東部的伊朗、西南部的梨凡特、西部的安那托利亞。

 

由粒線體看來,舊石器時代(山羊尚未馴化)和轉型為新石器時代不久時(山羊馴化不久後),3 個地方的古早山羊,粒線體型號大部分都不一樣,表示 3 地應該是獨自馴化自己的山羊,至少是女生山羊那方。

 

 

等到新石器時代結束以後,各地山羊族群粒線體型號的同質性卻大幅提高,可以追溯到安那托利亞。也就是說,來自肥沃月灣西部的山羊,在新石器時代結束以後,也成為南部、東部的新寵,南部與東部本來的山羊卻不再流行。

 

基因組觀察到的模式,與粒線體一致。肥沃月灣西、南、東的山羊族群遺傳上有著明顯的差異,分家年代比新石器時代更早,也許達到數萬年之久,表示新石器時代的農夫們一開始馴化的山羊,都源自本地更早的族群。

 

值得一提的是,新石器時代早期肥沃月灣兩邊的族群,遺傳上差異明顯這回事兒,除惹山羊以外,也見於人類族群。

肥沃月灣東西兩邊最早的農夫,分家非常非常久

 

 

進一步分析發現,各地山羊有過數次明顯的情慾流動。由目前樣本看來,新石器時代的東部(伊朗)山羊自成一群;西部(安那托利亞)大概有 48% 繼承自本地野山羊,其餘 52% 來自伊朗的情慾流動。南部(黎凡特)則是有 71% 與安那托利亞野山羊一致,29% 源於伊朗族群。

 

 

山羊在中東起源後,又向不同方向傳播。比較各地現代山羊族群可知,歐洲族群較為接近新石器時代的西部山羊,遠東族群接近東部山羊,非洲族群則接近南部山羊。由此看來,現代歐洲、遠東、非洲的山羊,遺傳上,都接近地理上比較靠近自己的中東族群。

東非、南非古代基因組-非洲遺傳史,與全人類的起源

3000多年前的衣索比亞人,與中東農夫移民有過混血

 

被人類馴化的動物,往往有些基因受到人擇。分析山羊的基因組發現,新石器時代各地山羊中,與色素有關的基因 KIT 有共享的變異;有意思的是,東、西兩邊的馴化山羊族群,這同一個基因並非先在一地產生,再透過情慾流動傳向另一邊,卻是在兩地獨立演化而成的結果。

 

除此之外,三地山羊各有不同的基因,有受到人擇影響的跡象。西部山羊是 SIRT1(體型,會變小)、東部山羊是 EPGN(產犢間距,增加生育頻率)與 STAT1(乳腺,促進產乳)。另一個東部山羊受到馴化影響的基因是 CYP2C19,功能可能與解毒(感染穀物的真菌)有關。

 

劃重點:肥沃月灣的馴化山羊,新石器時代是多地起源,各有與毛色、體型、生育、產乳、飲食解毒有關的基因受到影響。

雞排的起源?從古 DNA 探索雞的馴化與育種過程

貓貓的世界征服史:從抓老鼠到沙發馬鈴薯

馬改變了人類文明,人又如何改變了馬? 

短篇 沙漠之舟,單峰駱駝特殊的馴化模式

伊朗1萬年前最初馴化羊,長得還很野生

新石器時代早期,肥沃月灣各地,大家馴化自己的山羊

短篇  中亞山上8000年前,引進馴化羊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新聞稿:

Ancient genome analyses reveal mosaic pattern of goat domestication thousands of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