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札格羅斯山區,算是肥沃月灣的最東部,也是一萬多年前,人類轉型為新石器時代的地區之一。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最古早馴化山羊的古代DNA 🐑 

Herded and hunted goat genomes from the dawn of domestication in the Zagros Mountains

0001

via 這裡

 

樣本來自札格羅斯(Zagros)的 2 處遺址,海拔 1400 公尺的 Ganj Dareh,和 1830 公尺的 Tepe Abdul Hosein。兩地距離 75 公里,都出土過非常多動物的骨頭。 這個論文針對羊來炭烤,不是,是針對羊來探討。

 

4

 

碳同位素定年指出,樣本距今 9600 到 10200 年前之間。 型態上,出土的羊和野生山羊沒什麼區分,角和體型都沒有變小。論文依然判斷他們不是野生羊,而是人為飼養的羊羊。

 

這是因為,獵捕的野羊多數超過 4 歲,比例上男生比女生多一些。遺址中的羊卻多半未滿 4 歲,而且女羊比例較高,年紀又比男羊大。 遺址中的羊符合人為養殖的特徵。男生一長大就宰掉,比較不容易留下紀錄;而女生往往活到生育年齡結束才被宰,年紀比較大。

 

1

 

由 Ganj Dareh 遺址獲得 10 個細胞核基因組,平均覆蓋率 1.3,粒線體 25 個。Tepe Abdul Hosein 獲得 5 個細胞核基因組,平均覆蓋率 0.24,8 個粒線體。

 

和古代與現代的羊相比,兩處遺址的樣本遺傳上都相當類似,可以視為同一個遺傳族群,除惹 2 個例外。

 

大多數羊在遺傳上,接近附近的馴化羊,例外羊則比較靠近野山羊(bezoar)。由此看來,兩處當年飼養的羊應該有類似的遺傳來源,不過也會捕捉野生羊。

 

同一群作者,之前分析新時代時代早期,肥沃月灣 3 個地區的山羊,發現三地初期的馴化羊和更早的野生族群,遺傳上都更為相似,由此推論三地的羊是獨立馴化,之後再有交流。

 

2

 

但是這個論文建構的演化樹,在野生羊之後,伊朗例外羊首先分家,再來是伊朗養殖羊,而後來所有馴化羊,比起伊朗養殖羊,遺傳上都更加接近。因此馴化羊,即使與野生羊有過情慾交流,大部分仍源自單一的遺傳成分。

 

所以意思是,伊朗才是馴化羊的發源地,其他地方的羊,都是後來才從伊朗傳播過去?論文寫得很不清楚,我覺得應該不能這樣講。

 

從其他分析看來,肥沃月灣西部的伊朗,開始飼養山羊的年代最早,之後肥沃月灣的南部、西部族群,也各自接受源自伊朗的情慾流動。至少可以說,伊朗是山羊馴化初期重要的地點。

 

3

 

馴化動物和野生親戚相比,遺傳多樣性會減少,有趣的是,伊朗養殖羊的 DNA 變異程度,卻不比野山羊低多少。因此當地開始馴化羊時,沒有出現遺傳瓶頸。

 

儘管整體的遺傳多樣性沒有減少,仍有近親交配的跡象。父母間親戚關係愈近,一對染色體之間,愈長一段一模一樣的機率會愈大。分析稱作 runs of homozygosity,簡稱 ROH,而伊朗養殖羊的 ROH 確實變多。

 

也有非常明顯的兩性差異。所有樣本只有一款 Y染色體,卻有多款粒線體。可以推論,人為養殖下,留下後代的男生有限,女生多很多。

 

被人類馴化後,動物的許多基因可能改變。新石器時代早期的羊,就已經配備一些馴化版的基因變異。 然而,這回炭烤......不是,探討更早的養殖羊,跟馴化有關的基因一個都沒有,除惹約 20% 配備衍生版的 STIM1-RRM1(可能和減輕焦慮有關) 。

 

伊朗是最先飼養山羊的地方,這個研究獲得最早的山羊 DNA,也是目前最古老的養殖牲畜基因組。即使和當地的野生羊,長相沒什麼差異,已經算是遺傳上不同的族群。

 

短篇 肥沃月灣最初的農業-你收割穀物,我種植果果

伊朗1萬年前最初馴化羊,長得還很野生

新石器時代早期,肥沃月灣各地,大家馴化自己的山羊 

短篇  中亞山上8000年前,引進馴化羊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從中東野牛到家牛,4000年前來自印度的情慾流動

歐洲馴化豬最早源自中東,但是很快徹底本土化

  

新聞稿:

10,000-year-old DNA pens the first tales of the earliest domesticated goats

新聞:

Oldest livestock genome reveals origin of today’s goat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