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兩款狒狒間的情慾交流。他們被歸類為不同物種,但是依然可以正常生寶寶。比對 DNA 卻察覺異種 DNA 傳承時,某些特定位置留下的機率比較低,天擇似乎悄悄地在排斥異己。此一狀況可能類似智人祖先,碰上尼安德塔人、丹尼索瓦人的情形。

Selection against admixture and gene regulatory divergence in a long-term primate field study

00

 

分析樣本得來不易,來自肯亞的安博塞利國家公園(Amboseli)50 年來的田野調查。觀察從公元 1971 年開始,那時所有的狒狒皆為草原狒狒(yellow baboon);後來在 1982 年的時候,陸續和東非狒狒(anubis baboons,阿努比斯狒狒、橄欖狒狒)情慾交流,使這兒成為兩個物種的接觸區。

 

為求簡便,之後草原狒狒稱之為「黃血緣」,東非狒狒稱之為「橄欖血緣」。

 

01

02

04

 

安博塞利的狒狒樣本,來自 1969 到 2016 年的 9 代累積,一共 442 位個體。另外還有少量坦尚尼亞與其他地方的狒狒。分析得知,安博塞利的所有「草原狒狒」,皆配備 30 到 37% 橄欖血緣。

 

有趣的是,安博塞利早於 1982 年的草原狒狒,也就是尚未觀察到情慾交流之前,就已經配備相當比例的橄欖血緣,那時是 23.1 到 29.6%。後來又加入更多橄欖血緣,變成 34.9 到 41.4%。

 

05

 

估計黃血緣較早與橄欖血緣情慾交流的年代,發生在 283 代以前,明顯有別於 1982 年以後,最近 7 代之內的近期ㄈㄈ尺。 由此確認,儘管 2 個物種遺傳上分家約 140 萬年,依然可以順利情慾交流。

 

這也符合 50 年來的實際觀察,配備橄欖血緣的草原狒狒,生長、生活、生殖都很正常,並沒有見到什麼不利的現象。也就是說,兩者看似不存在生殖隔離。

 

然而更仔細分析,案情沒有這麼單純。假如完全沒有生殖隔離,黃血緣與橄欖血緣在傳承時的機率,應該不會有差別。意思是東非狒狒的基因組上,不論是基因的編碼部分、調控序列,或是任何角色的 DNA 位置,出現橄欖血緣的機率都會一樣。

 

結果不是。經過一番鬼斧神工的基因體學分析,論文判斷,東非狒狒的基因組上受到天擇的部分,以及涉及基因調控的位置,橄欖血緣出現的機率都比較低。 差異沒有說多大,但是確實有差。最簡單的解釋是,天擇悄悄地排擠橄欖血緣,降低它們出現在重要崗位的機率。

 

06

 

以前分析智人基因組中的尼尼、丹丹 DNA,發現它們的分佈狀態並不隨機,例如 X染色體的存在感明顯低於體染色體,出現在調控位置的機率也比較小。看得出來有生殖隔離,我們的基因體在排擠外來 DNA,不過這畢竟是經過幾萬年的結果,當年是不是真的如我們想像,很難證實。

 

如今我們在狒狒ㄈㄈ尺的實際案例中觀察到,情慾流動獲得的外來 DNA,真的會遭到排擠。以前對尼尼、丹丹 DNA 命運的想像,和橄欖血緣進入草原狒狒基因組後的演變,大致符合。

 

為什麼呢?智人基因組排擠尼尼 DNA,一個解釋的理由是,尼尼的族群比較小,遺傳多樣性低,所以累積的有害變異較多,更容易被智人的天擇排除。但是這兩種狒狒的遺傳多樣性一樣高,應該不是這個原因。

 

論文提出兩個可能性為:生態適應、混血不相容。生態適應是說,兩種狒狒習慣的生活不同。混血不相容則是說,兩種狒狒分家以來,遺傳上各自形成一套作業系統,合體後會有些干擾。然而兩點說法,目前都缺乏直接證據。

 

神秘的是,完全看不出來,50 年來的田野調查毫無跡象。可是由遺傳層次觀之,生殖隔離確實正在悄悄地運作。本研究應該有資格列入「怪談」專題。

狒狒ㄈㄈ尺,跨物種情慾流動的奧妙

6種狒狒ㄈㄈ尺,男團為主的遷徙潮流

 

新聞稿:

These baboons borrowed a third of their genes from their cousi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