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型較大的動物移民島嶼後,由於島上資源不足,體型可能會縮小,稱作「島嶼侏儒化」。本來很大隻的犀牛、爪爪會變小隻。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歐洲大陸的大象,來到情義西西里島後,變成迷你爪爪的過程。

Estimating the dwarfing rate of an extinct Sicilian elephant

0001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via 這裡

 

西西里島位於義大利外海,海平面較低時,動物可以從歐洲大陸直接走過去,大概在 7、12.5、20 萬年前左右。不過爪爪也會游泳,有渡海穿越海峽的能力。

 

西西里島上出土過不少侏儒象,一派歸類為 2 個物種:Palaeoloxodon falconeriPalaeoloxodon cf. mnaidriensis,不過就像常見的物種分類,頗有爭議。本文之後都稱之為「侏儒象」。

 

這個論文由 4 處遺址 San Teodoro、Puntali、Zà Minica、San Ciro,取樣 11 位侏儒象(分類都屬於 P. cf. mnaidriensis),最後只有 Puntali 的樣本 EM9/GP4 保有足夠的古代DNA,能拼湊出覆蓋率 61 的粒線體。

 

1

 

侏儒象的年代,不清楚。碳同位素定年法無法使用,因此肯定超過 5 萬年。論文還用惹比較少見的蛋白質降解法(intra-crystalline protein degradation dating),和地質紀錄等資訊比較,猜測是超過 5 萬年,可能到 17.5 萬年前左右。

 

西西里島的爪爪,祖先應該是歐洲大陸的古菱齒象(Palaeoloxodon antiquus)。古菱齒象的體重 10 噸,肩膀高度 3.7 公尺,算是相當龐大的陸地動物。而西西里島嶼侏儒化後的爪爪,體重剩下 1.7 噸,高度 2 公尺,縮水超過八成。假如智人依照類似比例縮小,將只剩吱吱型號。

 

2

 

已知遺傳樣本中和侏儒象最接近的,是住在德國 Neumark-Nord 的古菱齒象。雙方的共同祖先大概能追溯到 40 萬年前。不過歐洲南部的爪爪族群,和北部的德國或許已有差別,如果侏儒象源自南部族群,和大陸親戚的分家年代可能少於 40 萬年。

 

綜合看來,島嶼和大陸爪爪,分家年代介於 20 到 40 萬年前,而島嶼侏儒化,在 5 到 20 萬年前完成。也就是說,侏儒化經歷的時間,最長可能是 5 到 40 萬年之間,最短就是咻咻咻一下而已。

 

3

 

即使有一堆不確定因素,還是要分析,才能發表論文。這樣算起來島上的爪爪,平均每一代減少的身高介於 0.15 到 41.49 mm  ;每一代降低的體重介於 0.74 到 200.95 公斤。

 

翻譯成人話,最極端的估計值中,大陸爪爪移民西西里島後,平均每一代減少 200 公斤,經歷 40 代後總共少掉 8000 公斤,變矮 1.6 公尺成為侏儒象。

 

這似乎沒有經歷太久。 但是資訊不足,爪爪在西西里島嶼侏儒化的速度,也可能更慢。而縮水的速度,也不見得都保持一致。

 

體型的改變,想必涉及到遺傳變化,這是粒線體無法提供的資訊,有待未來研究。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情義西西里島,大象變小象

猛獁象基因,減法的適應?

從《冰原歷險記》猛瑪象DNA 看物種保育關鍵

 

菱齒象複雜情慾交流史-非洲象、猛獁象都有參與

菱齒象的兄弟是非洲森林象,不是亞洲象

最早古代DNA,超過一百萬年的西伯利亞象

猛獁象男生,比女生更容易誤入死亡陷阱

16世紀葡萄牙沉船中的象牙DNA

 

新聞:

First-ever DNA recovered from extinct miniature elephants of Sicil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