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橫行歐亞大陸、北美洲北方的真猛獁象(Wooly mammoth,學名 Mammuthus primigenius)早已滅亡多時,我們之所以認識這種史前巨獸,靠的是牠們去世後留下的化石。不過,化石數目其實有性別偏差?

Genome-Based Sexing Provides Clues about Behavior and Social Structure in the Woolly Mammoth

 

 許多被找到的猛獁象化石來自所謂的「自然陷阱」;比方說,踩到後會深陷其中的天然瀝青坑,即使體型龐大如爪爪,也難以掙脫。假如入坑的機率差不多,而爪爪族群的女男數目差不多,那麼我們應該看到留下的爪爪化石,兩性比例接近於 1。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這個 2017 年的論文,由距今 4 千到 6 萬年前,上百個爪爪化石樣本,試圖取得 DNA 來判斷性別,最後一共得到 98 個樣本的古代基因組。結果確認男生比例遠遠高過女生,有 69% 是男生,只有 31% 女生,明顯的有更多男生。

 

 

有個可能是,爪爪漫遊範圍很大的話,也更容易在不熟悉的環境,誤入死亡陷阱。論文特別比較來自北冰洋的小島弗蘭格爾島(Wrangel),以及歐亞大陸上化石的比例,因為爪爪族群在弗蘭格爾島上,活動的範圍遠遠比歐亞大陸更小。 

 

結果沒有顯著差異。歐亞大陸爪爪的女男數目是 16 比 30,弗蘭格爾島則是 13 比 36,顯示不論是活動空間很大的大陸,或是相比之下小得多的小島族群,誤入陷阱的爪爪,男生都遠多於女生。 

 

 

論文判斷,各地爪爪族群,都是男生比女生更容易入坑;推論理由與社會結構有關。象會形成一個個,由資深女生領導的小群一起生活,而象群中的小正太,長大以後會離開原本的小團體。 

 

論文認為,離開原本群體,經驗不足的年輕爪爪,在陌生的環境中,若是誤入天然陷阱,又沒有同伴幫助脫困,那麼陣亡的機率,將比留在原本隊伍的女生更高。這也造成我們在化石記錄中,看到男生遠多於女生的現象。 

 

不過,不論女生或男生,今日所有的猛獁象都早已消失。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猛獁象男生,比女生更容易誤入死亡陷阱

猛獁旅行家,1.71萬年前旅行將近2圈地球

從《冰原歷險記》猛瑪象DNA 看物種保育關鍵

菱齒象複雜情慾交流史-非洲象、猛獁象都有參與

菱齒象的兄弟是非洲森林象,不是亞洲象

猛獁象基因,減法的適應?

 

Science 新聞:

Male mammoths fell into traps more than females, giving clues to family structur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