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百年前大西洋奴隸貿易(Atlantic slave trade)盛行時,位於西非外海的維德角是重要的轉運站(Cape Verde,又叫綠角,它是一個群島,現在是獨立國家),大量來自非洲的奴隸途經維德角,隨後被奴隸商人賣到歐洲或美洲。

500-Year-Old Church Discovered in Slave Trade Settlement

church   via 這裡

 

短篇 古代DNA揭露的大西洋奴隸貿易史

 

維德角從 15 世紀末起,到最近獨立的這幾百年期間,都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基督教信仰是殖民中重要的一環,維德角上有不少當初葡萄牙殖民者建立的古老基督教教堂。最近考古學家認為他們找到了最老的教堂,可能也是整個熱帶地區最早的。

 

cape-verde-church  

維德角疑似最早的教堂遺址

 

葡萄牙人殖民維德角以前,這些島上沒有人住,因此當時的人應該不太了解當地環境,所以選擇建造教堂的地點不太好,導致它非常容易被洪水衝擊,也使得這個教堂在 16 與 17 世紀重建過 2 次,最後似乎也是毀於洪水。

 

這個教堂廢墟中埋葬許多死者,當中不少應該是非洲人,很可能還是奴隸,從埋葬在教堂的區域可以推論,這些奴隸應該已經改信基督教。當時殖民地的生活狀態如何,值得進一步的考古研究。

 

cape-verde-tombstones  

教堂裡的奴隸墓碑

 

很有意思的是,當年乘坐小獵犬號航行的達爾文,在這趟啓發他日後寫出《物種源始》,提出演化理論的旅程中,也曾路過維德角(1832 年),他的記載中提到,曾在島上參觀過一座教堂廢墟。

達爾文的旅行記錄

 

考古學家認為,達爾文當年看到的,大概就是這回發現的同一個。

維德角:幾百年間,瘧疾劇烈影響遺傳組成

短篇 達爾文見證過的熱帶最早教堂

 

劍橋大學新聞稿:

Earliest church in the tropics unearthed in former heart of Atlantic slave trad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