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1500 到 1850 年間,超過 1200 萬非洲人在家鄉被捕獲後,被奴隸船送到美洲等地,從此開始悲慘的人生,這段黑暗的歷史,被稱作「大西洋奴隸貿易(Atlantic slave trade)」。加勒比海的聖馬丁島(Saint Martin)在數百年前,曾有些離鄉背井的非洲奴隸住在該處,資訊卻十分缺乏。這個 2015 年的論文,定序一女二男,3 個年代介於 1660 到 1688 年的古代基因組,研究他們的遺傳來歷。

Genome-wide ancestry of 17th-century enslaved Africans from the Caribbean 

短篇  古代DNA揭露的大西洋奴隸貿易史  

 

短篇 達爾文見證過的熱帶最早教堂

 

其中一位男生配備稀有的 Y染色體單倍群「R1b1c-V88」,如今世上大部分這個款式的攜帶者,都位於西非的卡麥隆北部,也就是查德湖盆地一帶,與他整個基因組提供的線索符合。他應該屬於班圖語族(Bantu-speaking ethnic group)的一員,遺傳上最接近現在的 Bamoun 族人。

 

另外兩位卻不是,這一女一男的基因組顯示,他們最接近現在分佈在西非,奈及利亞與迦納,不屬於班圖語族的 Igbo 和 Brong 族人。

 

短篇  古代DNA揭露的大西洋奴隸貿易史  

短篇  古代DNA揭露的大西洋奴隸貿易史  

 

文獻記載,1660 到 1688 年這段期間,至少有一艘奴隸船停靠過聖馬丁島。3 位去世後被葬在一起的奴隸,當初可能是被同一艘船送到島上。

 

值得探索的問題是,3 個人顯然來自不同的族群與文化背景,也許語言也不相通,那麼他們怎麼溝通,生前的關係是什麼?

 

Middle Passage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ddle_Passage

 

不少美洲各地的居民,有著因奴隸貿易而來的祖先。這些針對大西洋奴隸貿易時期的研究,讓我們有機會更加了解,當年的奴隸從何而來,是何組成;以及他們從家鄉被送往美洲以後,如何形成新的身份認同與文化。

 

短篇  古代DNA揭露的大西洋奴隸貿易史

16世紀墨西哥殖民地港口,缺乏混血的長眠者

16世紀墨西哥城3位非洲奴隸,還有他們的B肝病毒與雅司病

美洲被殖民初期,非洲B肝與微小病毒B19型隨奴隸貿易來到

17世紀墨西哥的梅毒古代基因組

北美洲17世紀末,德拉瓦州殖民地DNA考察

南卡羅來納州18世紀的黑奴墓葬

馬里蘭州鐵工廠,鋼鐵黑人遺傳史

聖海倫娜島:流放拿破崙,很多解放的非洲奴隸

 

新聞稿:

Centuries-old DNA helps identify specific origins of slave skeletons found in Caribbean

Nature新聞:

What DNA reveals about St Helena’s freed slav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