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勢力 16 世紀前半擊倒阿茲特克後,在中美洲展開殖民事業,建立許多據點。猶加敦半島上,面向大西洋側的墨西哥灣,甘佩齊(Campeche)成為一處殖民港口。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此處殖民早期,墓葬中人的古代DNA。

Life and death in early colonial Campeche: new insights from ancient DNA

16世紀墨西哥殖民地港口,缺乏混血的長眠者

 

甘佩齊原本是馬雅人的地盤,後來成為歐洲殖民者的據點。這個論文取材一處教堂外的墓地,從 16 世紀中期開始使用到 17 世紀後期,延續 140 年左右。

 

至今總共挖掘 129 個墓葬,長眠者的排場非常簡陋,一位連著一位,只有 2 位有陪葬品,可謂物理意義上的死後一身輕。如今我們要是坐捷運時被活埋,隨身攜帶的財產比他們還多 XDDD

 

絕大部分人去世時未滿 50 歲。根據鍶穩定同位素、身體改造等證據,之前考古學家認為此處的長眠者,有些是來自歐洲的殖民者,有的是非洲來的受迫移民,也有本地原住民。當地人之外,許多可能是第一代移民。

 

16世紀墨西哥殖民地港口,缺乏混血的長眠者

16世紀墨西哥殖民地港口,缺乏混血的長眠者

 

這個論文,順利由 10 位長眠者取得古代DNA。遺傳上看起來 8 位是中美洲當地人,1 位是歐洲血緣、1 位是非洲血緣,都沒有情慾交流的跡象。

 

論文指出,取樣時並沒有特別照標準選取;墓葬 140 年下來是好幾代人,缺乏混血也許是當地,當時的普遍狀況,也就是說殖民前一百多年,甘佩齊還沒什麼「麥士蒂索人」。不同血緣的居民去世後埋在一起,生前或許是各自生活。

 

中美洲當地人,彼此在遺傳上無法分辨,比較接近墨西哥南部族群;由此推論,他們大概是當時住在附近的馬雅人,並非由美洲其他地區遠道而來。

 

16世紀墨西哥殖民地港口,缺乏混血的長眠者

 

一位歐洲血緣的男紙,去世時是中年人,牙齒看來生前習慣叼著煙斗。他的血緣最接近地中海西部的歐洲族群,大概是在西班牙長大,後來前往美洲討生活。

 

一位非洲血緣的女森,去世時 20 多歲;墓葬中多數非洲女,都是這個歲數。她大概是在非洲西部長大,後來被帶到美洲。

 

不論是何來歷,他們最終都埋骨於墨西哥海邊,甘佩齊的教堂墓地,沒有任何陪葬品。

16世紀墨西哥殖民地港口,缺乏混血的長眠者

北美洲17世紀末,德拉瓦州殖民地DNA考察

南卡羅來納州18世紀的黑奴墓葬

聖海倫娜島:流放拿破崙,很多解放的非洲奴隸

烏拉圭的古代DNA,與現代原住民連結?

巴拿馬地峽的古代DNA

馬雅人的祖先,帶著玉米從南方來?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