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拉圭位於南美洲,大西洋側的東南部,自己是個小國,鄰居則是兩個大國:北邊是巴西,西邊南邊是阿根廷。這個 2022 年的論文首度報告烏拉圭的古代基因組,除惹推論古早人的移民路線,也能探索當地古代與現代原住民的連結。

The genomic prehistory of the indigenous peoples of Uruguay

1

 

2 個樣本來自烏拉圭東部的羅恰(Rocha),一個樣本 CH19B 距今約 1450 年,覆蓋率 0.344;另一個 CH13B 距今約 700 年,覆蓋率 0.137。和現代與古代基因組相比,烏拉圭 2 位差距數百年的古早人,彼此最接近。

 

2

3

 

已知樣本中共享最多遺傳成分的,竟然是 1400 年前的 PAP173,位於 5000 公里遠的巴拿馬;其次為巴西 1 萬年前 Lagoa Santa 遺址的 Sumidouro5。然而,亞馬遜地區的 Surui、Karitiana 等族群,和烏拉圭古早人的遺傳差異都更大;南美洲另一側的安地斯也是。

 

論文推論或許是因為,烏拉圭古早人的祖先是沿著大西洋側遷徙而來。所以和大西洋側的古早巴西人、中美洲的巴拿馬人共享部分血緣。至於現代亞馬遜族群的祖先,當初不是同一波移民。

 

4

 

另外還有 2 位超過一萬年的北美洲人,和烏拉圭古早人共享一絲絲祖源。阿拉斯加的 USR1,以及住在蒙大拿,被歸類為克羅維斯文化的 Anzick-1。 假如是真的,再加上 1 萬年前的巴西人,似乎可以隱約瞧見一條由北美洲西北部,連線到南美洲東南部的遷徙路線。

 

之前研究得知,北美洲西北部阿拉斯加 USR1 所屬的族群,後來似乎消失不見。美洲各地早於 7000 年的人,幾乎皆配備類似 Anzick-1 的祖源,後來存在感卻大幅降低。由這項研究看來,這份上古血緣,可能有一部分一直留在烏拉圭,至少到數百年前。

 

5

6

7

 

美洲的古代遺傳學研究,仍然缺乏許多時間、空間的取樣,不能過度推論。而且不要說古代,即使是南美洲的現代族群,依然有許多不明之處。

 

據說歐洲人殖民以前,烏拉圭的原住民叫作 Charrúa,他們在外來政權殖民後深受打擊,直至滅團,有一段時間,許多人認為烏拉圭沒有原住民。但是幾十年前,烏拉圭的獨裁統治結束後,又興起 Charrúa 的身份認同。

 

根據有限的線索,Charrúa 應該是歐洲殖民以前,烏拉圭眾多族群的統稱。無疑烏拉圭的「原住民」真實存在,他們和這塊土地上的古代居民,有多少血緣關係,仍有待更多遺傳學研究才能知曉。

 

美洲考古懶人包,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遺傳史(下)多次情慾流動,型態有別的腦袋,大洋洲祖源,EDAR基因

來歷成謎Y祖源,南美洲到處都有

缺氧的高海拔,馬鈴薯、天花,安地斯人的基因適應

安地斯遺傳史,瓦里,莫切,納斯卡,印加

印加帝國統治下,集團遷徙民眾

加勒比海遺傳史,2群人不太情慾交流

加勒比海一家親遺傳史

馬雅人的祖先,帶著玉米從南方來?

巴拿馬地峽的古代DNA

烏拉圭的古代DNA,與現代原住民連結?

巴西古代基因組,串連烏拉圭,巴拿馬的DNA伏流

巴西Sambaqui貝塚文化:一萬年來,誰住在巴西海邊? 

 

新聞稿:

Ancient DNA gives new insights into 'lost' Indigenous people of Urugua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