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美洲的印加帝國常被視為「古文明」,不過年代並不算太古早。它在公元 1438 年成為帝國,直到 1572 年亡於西班牙征服者。印加統治時期,曾經主導不少境內集團移民,這個 2020 年的論文,首度取得古代DNA 方面的證據。

Integration of ancient DNA with transdisciplinary dataset finds strong support for Inca resettlement in the south Peruvian coast

064

圖中左邊是欽查王國(Chincha),右邊是奇穆王國。

 

印加帝國能追溯到 13 世紀初的安地斯高地(現在的秘魯),隨後向外擴張,征服到山與海的盡頭,大幅改變安地斯地區原本的政治、經濟、貿易版圖。

 

安地斯地區的年代分期:

晚期中間期(Late Intermediate),公元 1000 到 1400 年。

晚期地層期(Late Horizon),公元 1400 到 1532 年。

殖民時期(Colonial),公元 1532 到 1825 年。

 

地層期(Horizon)的政治權勢比較集中,中間期(Intermediate)則是政權比較分散的時期。有人把「Horizon」翻譯成「視野」,似乎是望文生義。印加帝國屬於南美洲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地層期。

 

1

 

這個論文鎖定的地點,位於秘魯南部海岸的 Chincha Valley。此處在晚期中間期由欽查(Chincha)王國統治,等到晚期地層期,則被納入印加帝國治下。

 

印加帝國大幅延伸勢力範圍以後,在 15 世紀執行過多次集團遷徙。大致上是把一群人從原本的居住地,移民到生態環境類似的另一個地區,稱作「米特瑪」,mitimaes 或 mitmaqkuna。

 

把一群人從香港遷徙到新疆......生態環境好像不太相合?

 

16 世紀以後前來的歐洲人,曾經留下相關的歷史記錄。佩德羅.希耶薩.德里昂(Pedro Cieza de León)就記錄過欽查附近,秘魯南部海岸地區的移民。此處出土的一些陶器、紡織品,也帶有秘魯北部海岸元素,不是當地更早的風格。

 

2

 

這個論文由欽查的 2 處墓葬,取得 6 人的基因組,調查他們的遺傳來歷。定年結果指出,年代可能處於晚期地層期到殖民時期,不過由陪葬品看來應該是殖民時期以前。

 

這 6 人都不是近親,不過彼此間遺傳非常相似。有趣的是,他們長眠於秘魯南部海岸的欽查,但是遺傳上卻更接近秘魯北部海岸的血緣。表示他們很可能是在帝國統治之下,經國家機器運作,由北海岸遷徙數百公里而來。

 

這群人的來源地,可能是秘魯北部海岸的奇穆。奇穆王國和欽查一樣,在晚期中間期掌握秘魯北部海岸的領土,後來也被印加帝國征服。

 

3

 

在安地斯地區,紡織品的風格最能代表群體身份認同的象徵。印加國家機器多次要求,集團遷徙以後要繼續穿著原本的服飾。論文認為,這或許就是能在南部的欽查土地上,見到遠方奇穆風紡織品的原因。

 

集團遷徙的方式,或許走陸路,也有機會取道海路。乘坐舢舨之類的交通工具,沿著太平洋岸從北到南,是當時可能長途移動的方式。

 

至今印加帝國的古代基因組數目不多,不過樣本血緣,與當地族群不像的已經發現好幾位。

 

這回的 6 位以外,之前在阿根廷的阿空加瓜山上,被犧牲的正太木乃伊,以及印加帝國首府庫斯科,附近的 Sacred Valley(Torontoy)出土的 2 人(地理算是秘魯南部高地),遺傳上也都能追溯到秘魯北部海岸。

500年前印加木乃伊的粒線體單倍型

安地斯遺傳史,瓦里,莫切,納斯卡,印加

誰在馬丘比丘終老?來自印加帝國各地,還有遙遠的亞馬遜

 

由此推論,在南方高山上被犧牲獻祭的正太,或許原本不是住在非常遙遠的北海岸,也可能來自半路上比較近的某處。

 

總之,這些死人骨頭見證惹印加大帝國統治下,內部的人口流動。

 

考古學中 Horizon 的意義: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orizon_(archaeology)

Chimú cultur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im%C3%BA_culture

Chincha cultur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incha_culture

Sacred Valle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cred_Valley

Mitm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tma

 

美洲考古懶人包,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阿拉斯加11500年前「古白令人」,源自未知美洲遺傳支系

加勒比海遺傳史,2群人不太情慾交流

羽毛帝國的誕生?安地斯與亞馬遜的交錯

短篇 南美洲人的兩階段族群成長史,先是動物,後有農業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遺傳史(下)多次情慾流動,型態有別的腦袋,大洋洲祖源,EDAR基因

缺氧的高海拔,馬鈴薯、天花,安地斯人的基因適應

印加帝國統治下,集團遷徙民眾

馬丘比丘的落成年代,印加建國比歷史紀錄更早?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