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第一個問世的古代人類基因組,來自阿拉斯加 Upward Sun River(USR)遺址,是一位沒能長大的小女嬰 QQ。在她去世 1.15 萬年以後,古遺傳學家取得她的基因組,覆蓋率高達 17,分析後驚覺她是美洲原住民,卻不屬於任何一個已知的支系。

Terminal Pleistocene Alaskan genome reveals first founding population of Native Americans

 

其實我們不是第一次見到她,2015 年時,她( USR1)與同遺址另一位嬰兒( USR2)的粒線體DNA已經定序發表,型號分屬 C1b 和 B2。這回也有試圖定序 USR2 的 DNA,可惜保存狀況不佳,不足以拼湊出基因組。USR1 是編號,她有個當地原住民語的名字:Xach'itee'aanenh t'eede gay,意思是「Sunrise Child-girl」。

阿拉斯加11500年前的美洲原住民粒線體DNA

 

古代基因組 USR1,與其他古代與現代族群的遺傳關係,顏色愈溫暖,關係愈接近。

 

USR 遺址位於阿拉斯加,以冰河時期而言,就是白令的東部,人類離開亞洲,往美洲前進後會首先到達的地方;因此研究這個遺址,對於了解早期美洲移民很有價值。此處另一有趣之處是,這群人是目前已知最早吃鮭魚的人類,距今 1.15 與 1.18 萬年都有記錄。

短篇 最早吃鮭魚的人類,在11800年前的阿拉斯加

短篇 11500年前,阿拉斯加人就會吃鮭魚

 

共分為  20 種遺傳組成之下,古代與現代族群基因組的遺傳組成,一個顏色代表一種祖源。

 

她的基因組告訴我們什麼情報?首先,和其他已知樣本比較,她在遺傳上與所有美洲原住民的關係,都比美洲以外的人更加親近,這就表示,她屬於美洲原住民大家族的一員。

 

更晚移民的伊努特人不算的話,之前對美洲原住民的了解,遺傳上大致可以分為北美洲,與中、南美洲兩大群,無一例外。然而這位一萬多年前的阿拉斯加小女嬰,卻無法歸類為那兩群人,而是比那兩群人分家以前,就更早獨立出去,自成一支。

 

各族群分家年代的估計,以及可能的情慾流動。

 

估計年代,包括 USR1 在內,所有美洲原住民最初皆來自一個共同源頭。他們與東亞族群分家的年代是 3.6 萬年前,然後保持情慾交流直到 2.5 萬年前。後來在距今 2 到 2.5 萬年之間,這群人接受來自北亞族群的情慾流動(估計有 40% 左右......這樣好像兩群都能算是主體?),因此後世所有美洲原住民,皆配備與 2.4 萬年前的北亞代表 Mal'ta 類似的DNA祖源。

短篇 育空北美洲最早遺址Bluefish Caves,距今24000年

田園洞人-東亞北方,4萬年前的智人

 

移民美洲的可能劇本,1 號與 2 號都符合DNA分析結果。1 號假設的分家地點是東北亞,2 號是白令東部,也就是美洲。

 

然後,就是美洲原住民的分家。USR1 的祖先最早離開,與其他人在 1.8 到 2.2 萬年前分開,至少維持到 1.15 萬年前的 USR1 時,都自成一群,沒有與其他族群合體;論文因此稱呼他們為「古白令人(Ancient Beringians)」。不過根據已知資訊,仍無法得知古白令人與親戚分開的位置是在亞洲,也就是東北亞的西伯利亞,或是在美洲分家,也就是白令東部。

 

接著,今日的北美,與中、南美兩大群人,在距今 1.46 到 1.75 年前分開;論文推測,分家的地點或許不在阿拉斯加或育空地區,而是位於更南方,冰蓋以南之處。

美洲野牛的情慾流動,揭露前進新世界的通道,在1.3萬年前 Let It Go

短篇 古代環境DNA,指引前進美洲的通道何時開啟

 

古代與現代基因組,位置。

利用古代與現代基因組,建構的遺傳關係。

 

然而如今不存在的古白令人,後來到哪兒去惹?由於後來阿拉斯加一帶的居民,遺傳上比較接近現存族群;論文認為,古白令人也許是被先往南,後來又往北遷徙的移民給取代,或是融合,這才在歷史上失去蹤影。

 

另外,之前發現某些美洲原住民族群,配備微量的不明來歷祖源,那些DNA變異與現代的近大洋洲人類似,不過詳情不明。這回的 USR1 沒有偵測到。

 

這個研究至少告訴我們兩件事。第一,所有美洲原住民遺傳上,都源自2萬多年前的同一群人,後來才分開。第二,早期美洲移民的遺傳結構,以及情慾流動相當複雜,更多樣本,將能帶來更多認識。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國家地理雜誌的介紹:

古代幼童的DNA揭露失落的美洲原住民祖先

各族群遺傳關係的簡圖,好心中文翻譯:

 

新聞稿:

Research reveals evidence of new population of ancient Native Americans

新聞稿:

Direct genetic evidence of founding population reveals story of first Native Americans

Science 新聞:

Ancient Americans arrived in a single wave, Alaskan infant's genome suggests

LiveScience 新聞:

The First Americans: Ancient DNA Rewrites Settlement Stor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