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最早的移民,是由西伯利亞跨越白令,再進入美洲。西伯利亞已知至少在4.5萬年前,就有人在北極圈內留下活動記錄。而遺傳學研究則顯示,美洲原住民與西伯利亞族群,遺傳上約分家2.3萬年。人類最初前進美洲時的必經通道-白令陸橋,在冰河時期結束後,遭到上升的海平面淹沒,幾乎不可能再找到蛛絲馬跡;而抵達美洲後的第一站-東白令,也就是如今的阿拉斯加與育空地區,早期考古遺址數量很少,而且全部距今不超過1.4萬年,因此對更早之前的移民狀況,了解相當有限。

Earliest Human Presence in North America Dated to the Last Glacial Maximum: New Radiocarbon Dates from Bluefish Caves, Canada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短篇 45000年前北極圈內的猛瑪象獵人

 

位於東白令的育空地區的Bluefish Caves遺址,經過1977到1987年的挖掘後,有考古學家宣稱,人類最早在此出沒距今已有2.48萬年之久,但並未被考古學界普遍接受。這個2017年的論文,重新用碳同位素定年法,分析當初在Bluefish Caves遺址取得的大批動物骨頭,一共有36000件哺乳類骨頭納入。

 

在上頭有人為切割痕跡的骨頭中,最古早的是一件馬的下顎樣本,距今約2.4萬年。這也是至今所有美洲遺址中,發現過最古老的人為活動記錄。這個研究證實,人類最初至少在2.4萬年前,就已經進入美洲,比2.3萬年前起的末次冰盛期更早。

短篇 人類在18500年前,已經抵達南美洲南端?

 

論文指出,這次的定年結果,支持「Beringian Standstill Model」,也就是美洲的早期移民,是由西伯利亞一次進入美洲,先在白令地區生活一段時間,累積出遺傳差異後,才逐漸往南遷徙的假說。

阿拉斯加11500年前的美洲原住民粒線體DNA

短篇 古代環境DNA,指引前進美洲的通道何時開啟

 

新聞稿:

The first humans arrived in North America a lot earlier than believed

Smithsonian新聞:

Humans May Have Arrived in North America 10,000 Years Earlier Than We Though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