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是存在感很大的動物,古時候曾有過很多種象,不過如今只剩 3 種,而且都面臨生存危機。已經滅絕的爪爪中,曾有真猛獁象和菱齒象的基因組被定序成功。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獲得更多古象基因組,探討爪爪家的演化史。

A comprehensive genomic history of extinct and living elephants

via  這裡

 

分析材料列表。

 

加上新的定序,這個論文的材料有:

〖還活著的爪爪〗

亞洲象,學名 Elephas maximus

普通非洲象(savanna elephant),學名 Loxodonta africana

非洲森林象(forest elephant),學名 Loxodonta cyclotis

 

〖已經滅絕的爪爪〗

美洲乳齒象(American mastodon),學名 Mammut americanum

歐洲菱齒象(European straight-tusked elephant),學名 Palaeoloxodon antiquus

哥倫比亞猛獁象(Columbian mammoth),學名 Mammuthus columbi

猛獁象(woolly mammoth),學名 Mammuthus primigenius

兄弟象(X)

 

古代基因組中,哥倫比亞猛獁只有 1 個樣本,乳齒象、菱齒象各 2 個,真猛獁象 6 個;現代象皆超過此數目。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象家這麼多成員之中,乳齒象與其他象分家最早,論文將其作為比較的外群。其餘 6 種象中,非洲森林象、菱齒象、普通非洲象被歸為一群,又以非洲森林象和菱齒象比較接近;亞洲象、哥倫比亞猛獁、真猛獁象被歸為另一群,當然兩種猛獁比較接近。 

 

眾家爪爪的親緣關係樹。

 

由此看來,之前對菱齒象的結論-「菱齒象的兄弟是非洲森林象,不是亞洲象」相當正確,然而有惹更多 DNA 作比較後,論文發覺,光是樹狀的親戚關係不夠全面,不足以反映各種爪爪間的情慾流動狀況,特別是菱齒象。

黑猩猩與巴諾布,20到55萬年前有過情慾流動

 

菱齒象的演化史,充滿著情慾交流的痕跡。在爪爪當初分成兩大群,一群是猛瑪與亞洲象,另一群是非洲象與菱齒象祖先之後,菱齒象的祖先,首先與另一大群的哥倫比亞猛瑪情慾交流,估計接收惹 8% 的 DNA。 

 

接著牠們又與自己這一群的非洲森林象發生關係;這波情慾流動很大,估計菱齒象高達 36% 的基因組由此而來。這也是為什麼,樹狀關係圖中,菱齒象會最接近非洲森林象的緣故。 

 

根據古代基因組,建構的情慾交流過程。

 

在已知樣本中,與菱齒象情慾交流的對象,較接近非洲森林象的西非族群(L. cyclotis_F,取自獅子山共和國),而不是中非族群(L. cyclotis_A,取自中非共和國)。

 

非洲森林象的中非、西非族群,估計在 46 到 61 萬年前之間分家,因此非洲森林象的西非族群,與菱齒象情慾交流的年代,勢必晚於這個時期;而定序的樣本距今 12 萬年,表示不可能少於 12 萬年。 

尼安德塔人的粒線體變化,古 DNA 揭露未知混血秘辛

 

論文推測雙方碰面的地點,應該是在非洲某處;菱齒象是後來才離開非洲,於歐亞大陸生活。論文提醒,根據已知訊息估計的結果,勢必過於簡陋,實際上爪爪演化的全貌,一定更加複雜。 

 

更詳細的分析,共有 3 種方法估計分家年代,以及族群大小。

 

是否能把眾家爪爪,每一個混血的階段,對應到化石型態?這就有待未來釐清惹。

 

論文還做惹很多細緻的分析,各位若有興趣請自行閱讀。

菱齒象複雜情慾交流史-非洲象、猛獁象都有參與

菱齒象的兄弟是非洲森林象,不是亞洲象

從《冰原歷險記》猛瑪象DNA 看物種保育關鍵

猛獁象基因,減法的適應?

最早古代DNA,超過一百萬年的西伯利亞象

16世紀葡萄牙沉船中的象牙DNA

 

新聞稿:

Researchers sequence complete genomes of extinct and living elephant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