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氂牛是青藏高原的代表性馴化動物,不過蒙古山區也有氂牛活動。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報告,蒙古帝國時代居住於北方的居民,牙結石中偵測到氂牛的乳蛋白。這是第一次確認,古早人食用氂牛奶的紀錄。

Permafrost preservation reveals proteomic evidence for yak milk consumption in the 13th century

338938469_1261973298028415_8781896590740760283_n

 

樣本來自蒙古北部的庫蘇古爾(Khovsgol),Khorig 海拔 2000 多公尺永凍土的墓葬。嘗試的 11 位中,有 10 位的牙結石中保存有足夠蛋白質,8 位能偵測到乳蛋白。

 

氂牛(yak,學名 Bos grunniens)、野犛牛(Bos mutus)和牛同樣屬於 Bos 牛屬,蛋白質不見得能夠分辨。這 8 位蒙古人,一共發現 4 類動物的乳蛋白:氂牛、牛、綿羊、馬屬動物(馬或驢)。

 

2

 

長眠於這兒的蒙古人,生前想必都吃喝過奶,只是不見得會在牙結石中留下紀錄,沒偵測到不等於沒有,有偵測到是肯定有。 確認 7 人吃過馬乳,2 位吃過氂牛奶,根據碳同位素定年,2 人的年代分別為公元 1170 到 1270 年,以及 1287 到 1397 年。

 

好幾位的牙結石中,存在多類動物的乳蛋白。另外有些人還發現血液蛋白質的蹤影,最可能是吃肉留下。其中一位吃過不少氂牛奶的人,墓葬看來很不簡單。她是女生,戴著一款稱為「bogtog」的樺樹皮帽,穿著繡有金色五爪龍的絲綢衣服。

 

3

 

所謂「乳蛋白」其實有很多種,樣本中見到一種就算,不過專家當然希望能更細微地分析。乳蛋白可能源自生乳,也可能來自發酵加工品,像是起司、優格、馬奶酒等等。這個論文沒有太過深究,最近問世的其他論文則有試著分辨,但是好像沒有很成功。

Detection of dairy products from multiple taxa in Late Neolithic pottery from Poland: an integrated biomolecular approach

Neolithic ceramics reveal dairy processing from milk of multiple species

 

總之,這是古代樣本中首度見到氂牛的乳蛋白。Khorig 墓葬算是蒙古帝國時期,蒙古貴人的長眠之所,這項研究證實他們的飲食包含多款動物,也包括氂牛。

 

1

 

遠早於蒙古帝國時期,蒙古就有氂牛出沒,想來源自青藏高原。例如可以確定匈奴時期已經有氂牛。人類食用氂牛奶的歷史應該更早,而氂牛產品的其他用途,也是有意義的考古學問題。

牙結石乳蛋白證實,蒙古帝國北方居民吃氂牛奶

青藏高原高高在上,3500年前開始吃奶

以牛為尊的Maykop文化,大家都吃羊奶!

 

新聞稿:

Yak milk consumption among Mongol Empire elit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