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體中尋獲肉毒桿菌,能證明聶魯達被謀殺嗎?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 2022 年頒發給帕波,表揚重現滅絕的尼安德塔人 DNA 之貢獻。由遺骸中取得「古代 DNA」近十年來被用於很多研究,亦可作為法醫用途。50 年前去世的聶魯達(Pablo Neruda),最近問世的死因調查中,就用上古代 DNA 的分析,帶來全新線索。

遺體中尋獲肉毒桿菌,能證明聶魯達被謀殺嗎?

via 這裡

 

聶魯達是智利的世界級名人,曾經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可謂上個世紀最有名的詩人之一。他在晚年成為智利共產黨的招牌人物,公元 1973 年 69 歲時去世。

 

去世前聶魯達久病纏身,身體終於不支似乎並不意外。然而,他去世前 12 天發生改變智利歷史的重大事件, 皮諾契(Augusto Pinochet)在美國支持下發動政變,推翻聶魯達支持的共產黨政府,後來獨裁統治多年。

 

政變的兵荒馬亂中,連智利前總統都失去生命,聶魯達是否也是慘遭清洗的目標,令人懷疑。他當年的司機在 2011 年出面宣稱,聶魯達死亡前幾小時有過「額外的注射」。接著智利共產黨指控聶魯達遭到毒害身亡,調查隨即展開。

 

第一波調查由遺體採樣,檢測 2000 多種物質。2013 年發布的報告指出,沒有發現聶魯達被下毒的證據。

 

第二波調查從 2015 年開始,採取不同辦法,包括 DNA 分析。報告在今年(2023 年)2 月 15 日送交當局,最引人關注的是,聶魯達遺體的牙齒中,發現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的 DNA 片段。

 

這份報告目前沒有公開,科學媒體 Nature 訪問一些專家尋求情報,討論聶魯達被下毒的可能性。簡單說,目前依然缺乏明確的證據。

Was famed poet Pablo Neruda poisoned? Scientists warn case not closed

 

首先,聶魯達的牙齒中存在肉毒桿菌是事實,卻可能是去世前,或是去世後進入。如果是去世後才進入,便與謀殺完全無關。

 

一般人對肉毒桿菌的印象,大概是食物中毒或美容藥劑。但是肉毒桿菌其實有很多種,有些對人類無害,而且在土壤等環境中不算少見,遺體埋葬後的某個時間又接觸到某種肉毒桿菌,可能性不算低。

 

再來,如果是去世前進入,也不一定是刻意謀殺。肉毒桿菌是導致食物中毒的一大原因,食物被肉毒桿菌汙染並不罕見;聶魯達也可能在去世前不久吃到肉毒桿菌,現有證據無法排除此一可能性。

 

最後,的確有機會是蓄意下毒。一個人假如被注射高劑量的肉毒桿菌,接著毒發身亡,他血液中的細菌有可能順著血流抵達牙齒,留在牙齒內,去世多年後還能偵測到殘跡。

 

一項佐證是 DNA 的分解程度。DNA 是長鍊分子,生物死亡後,體內的 DNA 會逐漸斷裂,變成大量短片段,最終崩解到失去所有遺傳訊息。條件相似下,經過一樣長的時光,DNA 分解的狀況也會差不多。專家們有很多方法分辨 DNA 的損傷情況。

 

目前的取樣技術,可以將樣本內的所有 DNA 片段一網打盡,通通定序。例如由人類牙齒取樣,會得到這個人自己的 DNA,以及許多本來住在口腔中的微生物 DNA 片段。

 

比對發現,聶魯達的骨頭、牙齒內,源自人類和口腔微生物的 DNA 片段,分解情況相似,支持聶魯達去世之際,這些微生物就處於他的體內。而肉毒桿菌之 DNA,也呈現類似之分解狀況。

 

然而,即使聶魯達牙齒中的肉毒桿菌真有近 50 年歷史,也有機會是他去世不久後由外界進入,或是生前誤食所致,不能百分之百作為謀殺的鐵證。

 

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波因納(Hendrik Poinar)是古代 DNA 專家,親身參與調查。他提到樣本內的 DNA 分解嚴重,只能拼湊出肉毒桿菌 3 分之 1 殘缺的基因組,能見到一個製作毒素的基因,其餘卻不得而知,無法判斷是否為下毒用的肉毒桿菌品系。

 

倘若沒有繼續取樣分析,能知道的就是這麼多,現有證據不足以證實聶魯達被謀害身亡。不過古代 DNA 研究技術,已經替這樁歷史疑案帶來重要進展。透過此一案例,相信大家能稍加體會新科技的應用潛力。

遺體中尋獲肉毒桿菌,能證明聶魯達被謀殺嗎?

短篇  從古至今的英國食物,養活哪些口腔微生物?

尼安德塔人與穿越時代的腸道菌!與古代人共生,是怎樣的微生物?

短篇  舊石器時代牙結石,重現舊石器時代Chlorobium綠菌

瑞典棕熊牙結石中的微生物,受到抗生素影響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