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衛調查,必需知道某種傳染病是否存在,但是檢驗不一定容易。2023 年孟加拉、尼泊爾的隊伍,嘗試用一種簡單又便宜的手法尋找傷寒,那就是檢驗會感染傷寒的噬菌體。

Viruses in sewage help to pinpoint typhoid hotspots

mm

 

傷寒的病原體是細菌,腸道沙門氏菌(Salmonella enterica)旗下的一款細菌 Typhi。人類往往透過水感染,因此可以在水中尋找傷寒。

 

檢驗廢水,是公衛調查的老方法,之前 WARS 也有人用。概念是一個地方如果有感染者,排出體外的病原體會出現在廢水中,如果水中偵測到細菌的 DNA 片段,當地就可能有人感染傷寒。

 

比起抓人測試,檢驗廢水已經是降低成本的手法。沒想到對孟加拉、尼泊爾這些地方,從廢水取樣做 PCR 還是有點貴 QQ

 

台灣人常常說:貧窮限制我的想像力。這邊卻是反過來,貧窮刺激想像力,讓當地的研究人猿想到更便宜的手段:偵測病毒。

Old tools, new applications: use of environmental bacteriophages for typhoid surveillance and evaluating vaccine impact

Detection of Salmonella Typhi bacteriophages in surface waters as a scalable approach to environmental surveillance

 

傷寒是細菌,也會被病毒感染(噬菌體)。病毒和細菌有對應關係,細菌如果常常感染某款病毒,這種細菌存在感很高的時候,這款病毒的存在感也會大增。習慣感染傷寒的病毒,本身機體比細菌宿主更堅強,即使水中的傷寒死光光,病毒也能存活更久。

 

所以可以用 PCR 檢驗水裡是否有病毒的遺傳片段......太貴惹!還有更直接,更便宜的手段:直接培養病毒。在培養皿上擺進細菌,再將過濾後的水樣滴入,如果細菌慘遭殺害(培養皿上起變化,眼睛能直接看出),便表示水樣中存在病毒,陽性!

 

同樣的樣本,PCR 耗資 100 美金,上述手法只需要 2 美金。不用高科技,卻相當實用。人類的頭腦才是更寶貴的資產。

 

短篇  沒錢PCR,也能用噬菌體檢驗傷寒

歐亞大陸西部傷寒的歷史,智人也是一種動物

希臘米諾斯文明,4000年傷寒與鼠疫桿菌

800年前挪威的傷寒,也許和養豬有關?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