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文化都有自己的故事,例如《美女與野獸》,就以各種版本普遍流傳在印歐語系之中。但這些老故事究竟有多古老,是何時起源?這個 2015 年的研究,蒐集 275 個屬於印歐語系的魔法故事(當中有超自然力量),使用跟遺傳學建構親緣關係類似的方法,研究這些故事間的關係,追溯何時誕生與分化。基本上,就跟把一堆物種的基因擺在一起,畫演化樹類似。

Comparative phylogenetic analyses uncover the ancient roots of Indo-European folktales

FaustusImage  via 這裡

 

我們已經知道印歐語系旗下,各種語言間的親疏關係,275 個故事中,有 100 個的分佈關係也與語系大致符合。一種生物的某基因,可以由祖先代代相傳而獲得,也可以來自別種生物的水平基因轉移,故事也是,不過模式似乎更複雜。

 

這 100 個故事中有 76 個,代代相傳比水平轉移更重要。建立彼此的親緣關係後,可以估計它們最初誕生的時間,結果發現其中有 4 個故事,可能可以一路回推到印歐語系誕生之初的「原始印歐語」,也就是「原始印度伊朗語」與「原始西印歐語」尚未分家的古早年代。

 

最明確的例子是「鐵匠與魔鬼(The Smith and the Devil)」,這個故事從印度到北歐廣泛分佈,原型是鐵匠用自己的靈魂,與某超自然力量交易,後來使詐欺騙了那個超自然存在。它的最初版本很可能已經出現 6000 年之久。

 

這個故事真的超芭樂,也成為一些經典芭樂劇......不是,是經典文學的題材。最知名的版本,大概是德國歌德的《浮士德》,英國馬羅也作了《浮士德博士》(圖片那個)。

 

這個發現的潛在意義,不只是故事很古老那麼單純。假如真的有一個故事已經存在6000年,這暗示,當初曾經有過一個講原始印歐語的社會,創造了這個原型,後來隨著印歐語系的擴張與分化,才衍生出各種版本。

 

換句話說,這間接支持解釋印歐語系起源的「草原假說」,也就是印歐語系,誕生於五到六千年前的東歐大草原,再被過著遊牧式生活的Yamnaya文化人散播到各地。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歐亞大陸在5000多年前進入青銅時代,草原假說認為,印歐語系的擴張,與金屬技術的傳播密切相關。十分有趣的是,「鐵匠」與魔鬼中,「金屬技術」顯然是故事的關鍵。假如這故事真的起源於最初的印歐語社會,那麼還真是充滿了時代感。

歐洲東南,採集狩獵、農夫、草原祖源,情慾流動的第一現場

5000年前青銅時代進入歐洲的移民,幾乎都是男生?

四到五千年前,歐洲的 Bell Beaker 陶器人

中亞草原,貝加爾湖,印歐語在亞洲的傳播

 

更詳細的版本:

印歐語民間故事源頭直溯青銅草原

 

《The Guardian》新聞: 

Fairytales much older than previously thought, say researchers

《云閱讀》新聞:

童話的起源或許比我們想像得更早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