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記載不少轟轟烈烈的古代大戰,然而許多文字記錄對照考古結果,明顯誇大不實,或是根本找不到相應的證據。最近考古學家出乎意料地,在德國北方、靠波羅的海側,一條叫作 Tollense 的河邊發現一個古代戰場,這場戰爭年代久遠、規模不小,卻無人知曉。

Slaughter at the bridge: Uncovering a colossal Bronze Age battle

F1  

青銅時代戰士look。不過個人認為,不能確定馬是不是用來騎的。

 

這場戰爭發生在 3200 多年前的青銅時代,考古學家在 2009 到 2015 年間,一系列發掘的收獲十分豐富。已經發掘的 450 平方公尺中,找到至少 130 具屍體,多數都是介於 20 到 30 歲的男生,以及 5 匹馬,還有許多武器裝備。

 

估計目前發掘的範圍頂多是整個戰場的 10%,全部找完也許總人數會高達 750 人,以青銅時代而言,這是個非常驚人的數字。以兩軍交戰後有 20% 屍體留在戰場上估計,參與整場仗的人數可能高達 4000 人之多。

 

F3  

戰場遺留的人造物。

 

至少 27% 死者的骨骸,觀察到癒合相當時間的舊傷,加上以武裝的專業程度看來,這些人很可能不是一般拿了鋤頭就上陣的業餘農夫,而是受過訓練的專業戰士,配備矛、劍、弓箭(青銅與燧石箭頭都有)、木棒等武器。

 

全部死者應該都是在短時間內致命,假如真是如此,就意謂整場戰鬥雖然專業度高、參與人數眾多、規模超大,卻只在這個戰場打了一天。這是個十分驚人的發現,因為這表示當時的社會結構,遠比考古學家認為的更加複雜,否則不可能支撐這麼大規模的活動。

 

F2  

今日靜靜的Tollense河,3200年前曾發生過一場大戰。 

 

另一點神奇的是,牙齒同位素分析顯示,這些死者幾乎都不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而是來自幾百公里外的很多地點,古代DNA 研究仍在進行中,有望提供更多這群人的資訊。

 

是什麼理由,讓這麼多遠道而來的外地人,擠在這條河邊生死格鬥?以上問題目前沒有答案,歐洲考古記錄顯示那是個不平靜的年代,3200 年前左右,希臘輝煌的邁錫尼文明崩潰(那時發生了古代世界最知名的大戰之一-特洛伊戰爭),埃及被神秘的海上民族(Sea Peoples)入侵。

 

青銅時代有關戰場的考古記錄非常欠缺,Tollense 河畔的發現,無疑將使我們更加認識古代戰爭的各個層面,也許還將大幅改變我們對那段歷史的認知。

世紀帝國真人版:一場被遺忘的史詩級青銅器大戰

德國北方3200年前,一場被遺忘的青銅時代戰爭

青銅時代圖蘭森河大戰,金屬工匠工具包

德國青銅時代的戰士們,大多乳糖不耐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