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蜜獾蝦、編修寒波

古代的青銅劍威力如何?只看文字描述來推論,不如實際打打看實在。網路上有個影片在測試重製(replica)的青銅劍,這個測試可能不符合嚴謹的學術標準,但對這個趣味的主題做個參考,也還算適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KMT228  

Bronze to the limit: Destructive testing of a Ewart Park sword

 

這個文章寫到青銅時代的戰爭考古發現:

 德國北方3200年前,一場被遺忘的青銅時代戰爭

蜜獾蝦寫得更詳細的版本:

世紀帝國真人版:一場被遺忘的史詩級青銅器大戰

 

從影片來看,青銅劍的劈砍和穿刺效果相當不錯,可以持續劈砍樹幹而不會斷(當然,你不該拿劍去砍樹,這只是比較極端的強度測試)。因為材質較軟,青銅劍通常會稍微彎曲,而不是折斷,可以用手扳直,或是直接換另一側的劍刃劈砍,就能讓劍身恢復原位。

 

在砍劈包裹木銷子(wooden dowel)的報紙捲時,雖然難以一刀兩斷,但是一劍劈斷中間的木銷子沒有問題。這樣的劈砍威力應該超乎很多人的想像,但對比到歐洲青銅大戰的戰場上有一劍劈斷肋骨的狀況,大概也沒那麼不可思議。

 

影片大約八分半砍的圓盾是夾板木做的,強度不如真的圓盾,不能直接當成青銅劍劈砍木盾的效果。不過影片提到,青銅劍砍在盾上的深度,和他用現代鋼劍,砍在同一面盾上的深度差不多。接著影片測試,用青銅劍格檔現代的鋼製羅馬短劍。

 

在格檔幾次非常輕的鋼劍砍劈後,青銅劍卻傷痕累累,跟前面砍木頭、砍報紙捲,依然強悍無比的威猛大相逕庭,你可以感受到冶金技術進步帶來的差異。(跟某些國內一條龍,出國一條蟲的台灣企業家有點像,畢竟技術落差這東西......哎)

 

這讓人好奇鐵劍跟青銅劍全速互擊會發生甚麼事情?實際上,青銅劍大概只會遇到鐵器時代早期的鐵劍,有沒有可能在青銅器過渡到鐵器的時代,配備鐵器的戰士,會故意趁青銅器戰士攻擊的瞬間,用鐵器瞄準青銅器攻擊呢?

 

一個必需考量的因素是,青銅與古典時代的刀劍多半沒有護手設計,原則上,這個時期的戰士應該都是用盾牌格檔,而不是用手上的兵器,不然一不小心歪掉,手搞不好就不見惹,即使拿的是無所不摧的光劍也一樣,這種畫面在電影《星際大戰》系列中見得多惹。

星際大戰的光劍劍術

 

個人猜想,青銅武器最終被取代,應該不是因為殺傷力不足。青銅兵器在殺傷人體方面的效果已經非常足夠,也別忘記,即使是石器時代的燧石箭簇,都能射穿人的頭骨。讓青銅器被取代的重要因素,應該是兵器和盔甲的對抗性。隨著技術進步,攻擊武器以外,防具也愈來愈強大,這讓武器必須更加堅韌耐用,更硬的金屬才有更好的穿透性。另外當敵人握著鐵製兵器時,儘管青銅器在殺敵的表現上已經十分出色,萬一被打彎,也是沒有用的。畢竟現實世界中,一般人沒有原力這種東西可以使用。

短篇 一萬年前肯亞圖爾卡納湖邊的史前戰爭?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