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1 年的論文,重建距今 1.71 萬年,一位猛獁象 28 年的生命史。他這輩子走啊走啊,累積可觀的里程,快要可以繞地球兩圈,可謂爪爪界的猛獁可波羅。

Lifetime mobility of an Arctic woolly mammoth

爪爪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當事猛獁去世的地點位於阿拉斯加,年代則是 1.71 萬年前,算是末次冰盛期的時候。那時雖然許多地方冰天雪地,阿拉斯加一帶仍有些草地可以生活,是爪爪漫步的家園。

 

現在空空如也,未來一望無際,你想要跑呀跑呀跑呀。

你還記得那片草原嗎?

 

根據之前的 DNA 分析,這位猛獁是男生。他去世後留下長達 1.7 公尺的象牙,爪爪一輩子會不斷長牙,新牙質將舊牙往前推,所以一輩子的化學紀錄,會逐漸累積在象牙中。

 

不同地點,鍶元素的穩定同位素有所不同。分析象牙內不同階段進入的鍶穩定同位素,便有機會追蹤他生前,在什麼時候,到過哪些地方。論文估計,他至少活過 28 歲,依照鍶穩定同位素判斷,論文將他的生涯分為 4 個時期。

 

猛獁旅行家,1.71萬年前旅行將近2圈地球

 

象牙最前端 10 公分,紀錄他這輩子的前 1.5 歲。此一時期鍶的變化很小,由此推論,他童年時的活動範圍應該很有限,位於下育空河盆地一帶。

 

接著 75 公分,紀錄他 2 到 16 歲的青少年時期。這段期間他的活動範圍擴大,位於阿拉斯加到布魯克斯山脈(Brooks Range)之間,大致上算是在同一個範圍,季節性重複南北移動。論文推測,多半是跟著他所屬的象群一起。

 

他 16 歲以後的成年時期,移動範圍更加延伸,大概是跟著資源走。他行走的路線上也出土過一些爪爪。論文推論,他成年後應該離開惹原本的象群,和現代某些非洲男象類似。

 

猛獁旅行家,1.71萬年前旅行將近2圈地球

 

象牙最新成長的 10 公分,紀錄他生命的最後 1.5 年。這段期間他的活動範圍很窄,侷限於布魯克斯山脈北部,而且有營養不良的跡象。

 

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年半,碳15 穩定同位素減少,氮13 明顯增加,這是爪爪飢餓的徵兆。他去世前不久,氧18 迅速增加,推論當時處在冬天後期或是春天。

 

可以肯定的是,這個論文重現惹一位爪爪的生命旅程。由此推論,至少有些猛獁象男生跟非洲象一樣,成年後離開原本的象群,在外自由移動。

 

比較大膽的揣測是,猛獁象也是一種需要長距離移動的大型動物。冰河時期結束後變濕變暖,他們可以移動的範圍大幅縮減,也是猛獁滅團的原因之一。

 

停下步伐回望,裡面更多憂傷。

遺失的,我們從未遺忘吧。   

 

菱齒象複雜情慾交流史-非洲象、猛獁象都有參與

菱齒象的兄弟是非洲森林象,不是亞洲象

從《冰原歷險記》猛瑪象DNA 看物種保育關鍵

猛獁象基因,減法的適應?

猛獁旅行家,1.71萬年前旅行將近2圈地球

短篇  阿拉斯加1.4萬年前,猛獁象「艾獁姐」的一生

猛獁象男生,比女生更容易誤入死亡陷阱

短篇  12萬年前德國尼安德塔巨象獵人,針對單身男牲?

短篇  華盛頓州1.39萬年前,用乳齒象的骨頭做武器,狩獵乳齒象!

短篇  猛獁象加量睪固酮,浩克式爆發!

 

新聞稿:

Study takes unprecedented peek into life of 17,000-year-old mammoth

新聞:

Mammoth’s epic travels preserved in tusk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