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古人來說,馬是重要的交通工具,馬要好騎,除了騎士的騎術與科技輔助以外,身為馴化動物的馬,本身一些有利的遺傳變異也很關鍵。已知馬的基因 「DMRT3」的一個突變版本會影響馬腿的運動能力,配備這個遺傳變異的馬(gaited horse),能保持平穩的步法,騎士騎起來會更舒適,特別是長途旅程時。這個 2016 年的論文發現,現在世界各地的馬大部分都配備這個變異,不過這個讓馬更好騎的好馬突變,在歷史上是何時出現,要靠古代DNA 才能知道。

The origin of ambling horses

KMTMAANGEL  

 

論文分析從 5500 年前到中世紀的 90 個古代馬樣本後發現,最早的變異出現在公元 850 到 900 年,也就是 9 世紀時的英格蘭。另一個配備這變異的古馬族群,是 870 到 1050 年的冰島,比英格蘭稍微遲一點,然而驚人的是,同時的歐洲大陸與亞洲的古馬,全都沒看到這個變異。

 

那個時期冰島算是維京人的勢力範圍,不列顛群島則屢屢被維京人入侵與殖民,但在維京人的故鄉斯堪地那维亞,也就是北歐,就跟歐洲大陸其他地方一樣,缺乏這個變異。

 

考量到冰島要等到 9 世紀以後,才有來自北歐的維京人移民定居,論文推論這個讓馬變好騎的變異,應該最早誕生在 9 世紀左右的英格蘭,再被維京人帶到冰島。 維京人雖然以航海與海盜活動聞名於世,其實也做很多生意,貿易最東可達拜占庭帝國,或許這款好馬,就是如此藉著維京人的貿易,後來傳向歐洲與東方,如今才廣布世界。

為了奴隸,北海小商人成為成為維京大海盜?

不列顛的DNA之旅:脫歐入英、踏上移民國度的是哪些人?

英國各地居民遺傳上的微妙不同

 

馬系列:

哈靈頓馬非馬?已滅絕的美洲馬家新成員上線啦!

馬的馴化,古埃及與中東的馬

大逆轉! 當今唯一野馬的祖先竟是馴化馬?

馬改變了人類文明,人又如何改變了馬?

青銅時代以後,陪葬馬多數是男生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短篇 馬的牙醫,蒙古大夫發展史

短篇 中世紀發生在英格蘭的突變,讓馬更好騎

當今世上多數馬的品系,父系只能追溯到700年前

馬的遺傳多樣性,被人愈養愈低

 

新聞稿:

Ancient DNA evidence traces origin of horses' smooth ride

Science新聞:

Mutation that made it easier to ride horses evolved more than 1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