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高風險群,也有孕婦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感染 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之後,不同人症狀差異很大,風險有別。孕婦應該也算高風險群,但是之前缺乏直接比較的證據。2021 年 4 月發表的論文報告,孕婦如果感染武漢肺炎,自己的併發症、死亡率,以及胎兒早產的機率都會更高。孕婦也該列入優先使用疫苗的對象。

000

via 這裡

 

理論上,懷孕的女生,免疫系統、肺部、心血管等組織負擔都變得更重,也更容易出現血栓,碰上武漢肺炎應該更加脆弱。初步觀察支持這點,但是缺乏直接證據;例如可以和瘟疫之前的數據比較,但是怎麼知道瘟疫造成的醫療壓力,不會影響孕婦的健康?

Maternal and Neonatal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Among Pregnant Women With and Without COVID-19 Infection

Clear link emerges between COVID-19 and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新發表的研究,取樣方法能進行直接的比較。方法是,只要發現一位感染的孕婦,便隨即在同一個地方,再找兩位沒有感染的孕婦作為對照,確保她們處於同樣的時空背景。

 

取樣時間介於 2020 年 3 到 10 月,總共 18 個國家,俄羅斯、印度、巴西、奈及利亞、迦納、埃及、義大利等等,43 個醫療單位參與調查。最後總共取樣 2130 位孕婦,1424 位沒有感染,706 位感染,其中 41% 沒有症狀。

 

最嚴重的後果:死亡,706 位感染孕婦中有 11 人去世,占 1.6%,沒有感染的孕婦則有 1 人死亡。直接比較之下,感染的死亡率為 22 倍,不過樣本很有限,無法進行太明確的分析;但是足以告訴我們,孕婦得疫確實會大幅增加死亡的機率。

 

媽媽得疫之下,胎兒早產的機率增加 60% 到 97%。而寶寶出生時,有 12.1% 感染病毒。母體本身,有多項健康指標受到負面影響,如妊娠高血壓(preeclampsia/eclampsia)的機率增加 76%,進加護病房的機率增加 5 倍。

 

注意,感染孕婦中有 41% 沒有症狀,但是無症狀感染者和沒有感染的孕婦相比之下,仍然更有可能出現健康問題。

 

總之,這項研究的實驗設計,以及遍佈全世界的廣泛取樣,證實在瘟疫期間,感染武漢肺炎的孕婦,確實有更高機率發生健康危機。而收入較低的國家,孕婦也更容易碰上問題,似乎反映出醫療資源的影響。

 

根據新研究的發現,高風險群除了高齡、過重、糖尿病等對象之外,也應該納入孕婦。孕婦同為風高險群,最好能避免感染,更直接的手段是接種疫苗。

 

儘管孕婦使用疫苗的試驗樣本有限(目前沒見過嚴重的副作用),不過通過測試的合格疫苗,應該也能有效保護孕婦及胎兒,避免可能的悲劇。

 

也出現在泛科學:孕婦是COVID-19高風險群,早產、高血壓、加護病房、死亡率增加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WARS無症狀感染者,會傳染,隔離14天可以拖到傳染高峰過去

為什麼台灣在某一天,不可能有640位無症狀感染者?

武漢肺炎如何影響孕婦與胎兒?

武漢肺炎高風險群,也有孕婦

誰該先打疫苗?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