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是中亞的大河,阿姆河。這個 2019 年的論文,調查中亞、北亞的族群關係,取樣對象也包含住在阿姆河附近的人。

The genetic history of admixture across inner Eurasia

 

這個研究一共取樣中亞與北亞各地(論文稱作內亞),60 個族群,(自報身家的)763 個人,研究大家的遺傳關係。這些地區地理上大致可分為較南的草原、較北的針葉林區,以及最北的極區。

 

 

樣本很多,分析非常複雜,大概趨勢是,人類遺傳的差異和經度(東西方向)最為有關,大多數人都有源自東方與西方的祖源。不過,仍可分出遺傳組成差異明顯的 3 群,看似和語言和生態棲位有關係。

 

 

住在最北方的族群,主要屬於烏拉語系,他們配備的東方祖源和西伯利亞的恩加納桑人(Nganasan)人最接近,西方祖源則接近北歐族群。此一結果和最近發表的另一個研究一致。

 

 

其他兩群屬於蒙古或突厥語系,他們的東方 DNA,都與住在阿姆河盆地的通古斯語族類似,西方 DNA 則不一樣。地理較南的族群,西方祖源來自西南亞,較北的族群,西方祖源接近歐洲。

 

以上只是大概的狀況,仍有一些例外。例如窩瓦河附近,講突厥語和烏拉語的族群,遺傳上非常相似。也還有一些歷史更清楚,已知是近代遷徙的族群。

 

 

 

現代族群和古時候比較,十分明顯的是古今遺傳組成不一樣。中亞、北亞在舊石器時代,有一支稱作 Ancient North Eurasian,簡稱 ANE 的祖源。至少在青銅時代,例如最早養馬的波泰人仍有配備 ANE,後來卻消失不見,表示中亞在青銅時代以後又湧進大量移民。

 

然而,ANE 祖源沒有完全消失,現在住在更北方的族群仍然能偵測到 ANE。或許這支非常古早的血緣在中亞一帶失傳,或稀釋到看不見的時候,仍然被恩加納桑人這類離群索居的族群保留著。

 

小河公主等4000年前新疆人,遺傳不是西方人,也不是現在的東方人

愛沙尼亞遺傳史,鐵器時代後東來的西伯利亞DNA

烏拉語系,芬蘭,西伯利亞的情慾流動

中亞草原,貝加爾湖,印歐語在亞洲的傳播

貝加爾湖遺傳史,舊石器到青銅時代

中亞草原和北亞冰原,DNA在東西方流動

草原遺傳史(1/4)共享文化,DNA不一樣的斯基泰人

草原遺傳史(2/4)匈奴、匈人、吐火羅,草原的印歐語和突厥語

草原遺傳史(3/4) 突厥、蒙古、烏孫、康居,草原中世紀情慾流動

草原遺傳史(4/4) 高加索的奧塞提亞人,斯基泰的最後傳人?

 

論文短評:

A steppe in the right direction

新聞稿:

Details of the history of inner Eurasia revealed by new stud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