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草原深深影響著人類歷史。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獲得草原各地,距今 500 到 5500 年前的 137 個古代基因組,樣本包含我們耳熟能詳的許多古代族群,例如斯基泰人、匈奴人、匈人、烏孫、康居、突厥人等等。因為資訊龐大,所以分為 4 篇。

137 ancient human genomes from across the Eurasian steppes

 

via 2018遊牧運動會    被髮左衽弓箭手  民族罪人管仲

 

斯基泰人是兩到三千年前,歐亞草原西部的遊牧族群。他們是騎馬射箭的戰士,配備鮮明的文化元素,但是沒有文字;分佈範圍很廣,從西方的東歐大草原,到伊朗北方,以及中亞的阿爾泰,之間都有斯基泰人出沒。(不過更東方的蒙古草原大部分沒有

馬改變了人類文明,人又如何改變了馬? 

 

共有 4 篇:

草原遺傳史(1/4)共享文化,DNA不一樣的斯基泰人

草原遺傳史(2/4)匈奴、匈人、吐火羅,草原的印歐語和突厥語

草原遺傳史(3/4) 突厥、蒙古、烏孫、康居,草原中世紀情慾流動

草原遺傳史(4/4) 高加索的奧塞提亞人,斯基泰的最後傳人?

 

取樣地點。

樣本年代。

 

斯基泰人崛起,有環境與歷史因素。大概三到五千年前歐亞草原前是青銅時代;青銅時代晚期,草原西部的 Srubnaya 文化以及中部的 Andronovo 文化,都由遊牧變得更加定居。

 

草原 3200 年前面臨乾旱,嚴重限縮遊牧活動;不過 2800 年前氣溫降低又變濕潤,相當有利遊牧,加上新科技-鐵器的引入,創造惹斯基泰人崛起的條件,讓他們成為鐵器時代的草原,最強勢,最有存在感的遊牧戰鬥民族。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中亞草原,貝加爾湖,印歐語在亞洲的傳播

 

 

斯基泰人以地理區分,大致上可以分成四大群。最西方的住在東歐大草原,也就是有機會與歐洲接觸,希臘人希羅多德《歷史》筆下的斯基泰人。最東方的斯基泰人住在西伯利亞南部的阿爾泰一帶,代表族群是 Tagar 以及巴澤雷克(Pazyryk)。分佈於中間的斯基泰人,以中亞草原,哈薩克的 Tasmola 文化為代表。另一群比較南邊,住在天山一帶,稱作 Scytho-Saka 文化,他們顯然最有機會接觸伊朗。

 

儘管沒有留下文字,不過根據種種證據,語言學家仍推敲出斯基泰人的語言,應該屬於印歐語系旗下的伊朗語族。最早的印歐語顯然源自西方的草原,不過斯基泰文化從何而來目前仍沒有定論,有人覺得起源於西方,也有人認為是東方,還有人主張沒有特定源頭,而是草原各地交流、融合而成。至於斯基泰人的血緣,就是古代DNA 能回答的問題。

短篇 黑海北方遊牧民族,斯基泰人的遺傳來歷 

 

把樣本拆解為 7 種祖源的組合。A 是 Andronovo 文化人;B 是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Europe_EN);C 是貝加爾採集狩獵族群(Baikal hunter-gatherers),Glazkovo 文化人;D 是伊朗新石器時代農夫(Iran_N)。

 

4 群斯基泰人的血緣,取樣自匈牙利住在西方那一群,和其他人完全不一樣。西方的斯基泰人配備大量歐洲早期農夫祖源,類似當時歐亞大陸西部的其他族群;然而東方的斯基泰族群中,農夫祖源都十分微薄。

歐洲東南,採集狩獵、農夫、草原祖源,情慾流動的第一現場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東方的 3 群斯基泰人,主要都有 2 個祖源,一個是青銅時代中晚期的草原族群,另一個是西伯利亞南部,4500 年前的採集狩獵族群(以 Glazkovo 文化人為代表,附錄 pdf 第 24 頁起)。不過 3 群人平均的比例不一,而且每一群內的每個人也不太一樣,反映出不低的異質性。

 

以下把青銅時代中晚期草原族群的祖源簡稱為「草原」,西伯利亞南部採集狩獵族群的祖源簡稱為「採集狩獵」。

 

 

平均起來,中亞草原,哈薩克的 Tasmola 斯基泰人,配備 56% 草原祖源,以及 44% 採集狩獵祖源。

 

阿爾泰的 Tagar 斯基泰人,則是 83.5% 草原、7.5 採集狩獵,外加 9% 的 MA1。距今 24000 年的 MA1 是西伯利亞南部,舊石器時代族群的代表(那個祖源叫作 Ancient North Eurasian,簡稱 ANE)。看來 Tagar 族群的祖先,與這支相當古早,傳承久遠的血脈有過情慾交流。

 

住在最南邊,天山的 Scytho-Saka 斯基泰人,平均是 70% 草原、25% 採集狩獵,還有 5% 伊朗新石器農夫祖源,顯然與他們住在伊朗附近有關。這些結果表示各地的斯基泰人,會與自己附近的人交流情慾。

 

由遺傳看來,東西斯基泰族群的 DNA 差異明顯,因此「斯基泰」顯然不是直接大量移民造成,而是草原上文化傳播的結果。東方三地的斯基泰族群,遺傳關係較為接近,但是彼此間也不太一樣,反映出有別的情慾流動史。同樣不可忽視的是,每一群內的不同個體遺傳組成也各有變化,可見鐵器時代的草原生活,人群流動的頻繁。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