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概在 2 萬多年前,路經白令來到美洲;不過由於冰蓋阻擋,美洲移民一開始應該只能住在西北角,也就是今日的阿拉斯加一帶,後來才能南遷。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若要由太平洋側沿岸南向前進,至少要等到距今 17000 年之後。

Deglaciation of the Pacific coastal corridor directly preceded the human colonization of the Americas

 

冰河時期的美洲西北方有兩大冰蓋存在,靠近太平洋岸的柯迪勒拉冰蓋,與內陸的勞倫斯冰蓋。若是要從美洲內陸南遷,必需等到兩大冰蓋變小,讓出一條通道,之前研究認為,至少要等到 13000 年前才有機會。

 

然而,近年來多項考古記錄顯示,比 13000 萬年更早之前,冰蓋南方已經出現人跡,而且不只一地,包括離美洲西北非常遙遠,南美洲最南方的智利,以及北美洲最東方的佛羅里達,表示最初南遷的美洲移民不太可能走內陸,而是沿著海岸前進。

短篇 秘魯海岸15000年前已有人居,他們技術簡單,菜單多元

短篇 佛羅里達水下,14450年前的北美人類活動證據

短篇 最早的美洲泛舟哥?

短篇 人類在18500年前,已經抵達南美洲南端?

美國沙丘足跡:白沙國家公園2萬多年前的人類腳印

超過3萬年前,墨西哥已經有人居住?

箕形門齒 X 美洲原住民 X 母乳—這三者源自冰河時期的神秘關係是?

美洲考古攋人包,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000

 

不過海岸也有冰蓋會擋路,那就是全盛時期延伸到太平洋的柯迪勒拉冰蓋。柯迪勒拉冰蓋的太平洋側,是在何時退讓,讓當年的泛舟姐、泛舟哥,有惹前進的機會? 

 

冰河時期時海平面較低,現在淹沒在海裡的區域,曾經是海邊的陸地,也就是人類能夠走路的通道。這個論文由加拿大西方,不列顛哥倫比亞外海的幾個島:Warren、Baker、Dall、Suemez 島上取得岩石樣本,分析鈹10 的含量。

 

假如岩石被冰層阻擋,會隔絕外界影響;不過當冰蓋消退後,宇宙射線的能量就能直接打中岩石,產生化學差異。因此藉由分析各時期岩石的化學組成,就能推論冰蓋消退的年代。

 

 

再加上較為內陸,阿拉斯加的 Shuká Káa(之前稱作 On Your Knees Cave),還有更內陸的 Mitkof 島遺址中,對動物骨頭的碳同位素定年,這一系列遺址整體看來的結果是,約 1.7 到 2 萬年前之間,此一區域很可能被冰覆蓋,而且幾乎沒有動物;也就是說,應該是人類難以生存,也無法穿越的環境。

阿拉斯加 On Your Knees Cave,一萬年前的古代基因組

 

 

等到距今 1.7 萬年以後,當年是海岸,如今是島的幾處地點,冰層開始消失。其他研究則指出冰蓋消退後,生態系統似乎在幾百年間,很快就發展起來,足以支撐人類族群維生。

 

美洲在冰河時期,假如要由太平洋側的海岸南遷,這回調查的地區算是瓶頸,只要能通過,就能繼續南向前進。由上述結果推論,至少在距今 1.6 萬年之後,人類將有機會沿著海岸通行,這也與近來的考古記錄一致。

 

短篇 古代環境DNA,指引前進美洲的通道何時開啟

愛在冰蓋融化時──美洲動物遷徙分合

美洲野牛的情慾流動,揭露前進新世界的通道,在1.3萬年前 Let It Go

北美洲內陸的南向之路,1.38萬年前以後開啟

美洲泛舟哥的南向之路,17000年前以後開啟

 

新聞稿:

In ancient boulders, new clues about the story of human migration to the Americas

Science 新聞:

New map of Alaska’s ancient coast supports theory that America’s first people arrived by boa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