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沙漠之舟」的單峰駱駝(dromedary,學名Camelus dromedarius),被人類使用的歷史大約已有3000年,對北非、東非、阿拉伯半島、南亞這些沙漠地區,單峰駱駝是種非常重要的馴化動物,牠們的遺傳歷史如何?這個2016年的論文搜集了各地單峰駱駝的樣本,研究馴化起源。樣本來自五大區域:東非、西非與北非、北阿拉伯半島、南阿拉伯半島、南亞。

Ancient and modern DNA reveal dynamics of domestication and cross-continental dispersal of the dromedary

dromedary  via 這裡

 

結果發現,除了東非以外,其他各地駱駝族群的遺傳組成都相去不遠,遺傳多樣性也差不多大。這個發現相當特殊。馴化是典型的人為事件,人類從野生族群中,選擇配備特定遺傳特徵的個體加以扶養,並代代挑選,因此通常比起野生族群,馴化生物的同質性會非常高,欠缺遺傳多樣性,然而單峰駱駝卻不是這樣,各地族群反而仍保持相當的多樣性。

 

論文推論,這意謂在東南阿拉伯半島,最初單峰駱駝被馴化以後,並沒有從此與野生族群分隔,反而是持續與野生族群保持遺傳交流,使得野生的DNA持續進入馴化族群。不過馴化與野生族群間的交流時機應該不長,因為單峰駱駝被人類馴化以後,野生的族群可能不到2000年內就通通滅絕惹。

 

另外馴化中心,也就是生物最初被馴化的地方,通常遺傳多樣性會最大,其他地方的族群較小。單峰駱駝卻沒有哪個地區的族群看起來像是中心,反而各地都差不多。論文認為,應該是因為各地族群的DNA,隨著長距離的非洲與亞洲貿易路線常有交流所致。總之單峰駱駝看起來,就是一種被人類馴化以後,要常常在艱困的環境下,長距離走來走去的辛苦駝獸。

 

新聞稿: 

Origin of dromedary domestication discover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