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出征,感冒病毒不生?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廣傳全球之下,帳面上已經有 6700 萬人感染,150 萬人死亡,人類受到的影響顯而易見。另外值得注意,多種呼吸道病毒也是如此,武漢肺炎橫行的許多地區,其他呼吸道病毒的存在感明顯降低。

64

via 這裡

 

冬天是流感時節,今年南半球剛剛結束,北半球正要開始。南半球一些國家,今年偵測到的流感案例非常非常少。一個可能是武漢肺炎肆虐下,檢驗流感的數量變少,得知的案例才變少。可是即使考慮此一因素,流感數量還是低到不合常理。因此,今年的流感應該是真的很明顯減少。

How COVID-19 is changing the cold and flu season

 

最直接的推論是,針對武漢肺炎的防疫,順便消滅掉類似的傳染病(台灣也許就是如此)。此一論點完全合理,不過一些國家武漢肺炎的疫情嚴重,讓你懷疑它們防疫的成效,但是這些地區的感冒也明顯減少。

 

今年注射流感疫苗的人數比往年增加,免疫的人變多,群體保護效果增加,也是一個可能原因。另外還有一個猜測,那就是今年國際間來往減少,呼吸道病毒的傳播機會很可能不如以往,也就無法擴大勢力。

 

會感染呼吸道的病毒有數百種,都可能產生類似感冒的症狀,流感病毒(Influenza)只是其中一種。流感之外,南半球今年其他的呼吸道病毒也很慘。例如今年冬天保持學校開課的西澳地區,流感比往年減少 99.4%,對寶寶很危險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則狂跌 98%。

 

大環境不利之下,鼻病毒(rhinoviruses)卻能逆勢抵抗時代力量,仍然創造出幾波高峰。鼻病毒依然能廣傳的原因不明,專家猜測或許是它們能在物體表面生存比較久,不過目前僅止於猜測。

 

另一點有趣的是,人體過往感染過,以及當下同時存在的病毒們,都會互相影響。

 

導致武漢肺炎的病原體是一種冠狀病毒:SARS二世冠狀病毒(SARS-CoV-2)。之前感染過某些病毒,可能會影響當下感染 SARS二世的機率和症狀。例如曾經感染過其他冠狀病毒的人,或許會有也能對抗 SARS二世的抗體。

 

感染某種病原體,還會改變體內的免疫環境,影響其他病原體。之前研究發現先感染鼻病毒的人,似乎會減低 H1N1 流感病毒再入侵的機率。有專家懷疑類似的排擠效果,或許也會發生在 SARS二世冠狀病毒。

 

眾多未知之下,已經觀察到的事實是:流感在這一年非常沒有存在感。倘若幾個月後,北半球也如此發展,未來可能帶來更加長期的影響。 比較肯定的影響是,製作來年的流感疫苗,要靠前一年的資訊。假如今年缺乏情報,明年也就難以預測。

 

SARS二世出征,感冒不生之下,對於其他呼吸道病毒們是沈重的打擊,許多品系可能就此滅團。演化上預期發生的狀況是,走過浩劫的新型號病毒們將陸續登場,造成新的威脅。

 

專家也提出警告,這一年流感缺席下,儘管短期內減輕對大眾健康的傷害,卻也意謂空出一個大舞台。誰會趁虛而入,豬流感 H1N1 嗎?或是又將出現如 SARS二世冠狀病毒一般的新型傳染病,趁機入侵缺乏免疫力的宿主們?

 

武漢肺炎出征全球後,改變了許多現狀。大家必需有心理準備,可能還會有新的危機降臨。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WARS無症狀感染者,會傳染,隔離14天可以拖到傳染高峰過去

為什麼台灣在某一天,不可能有640位無症狀感染者?

群體免疫的數學,與現實世界的應用

少數人沒有感染過WARS,但是先有抗體

學校似乎不易成為武漢肺炎的溫床

武漢肺炎出征,感冒病毒不生?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