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距今 3000 年前後的幾百年,也就是從青銅時代晚期到鐵器時代,不列顛南部的英格蘭、威爾斯,加入一半源自歐洲大陸的新血緣,但是北部的蘇格蘭少得多。這群大量移民可能也帶來惹凱爾特語。

Large-scale migration into Britain during the Middle to Late Bronze Age

271294238_4829353860490366_7513456479451513209_n

 

不列顛南部移民潮
 

不列顛的移民是一波一波,除惹歷史記載的不同時期,應該還有缺乏歷史紀錄的其他移民潮。 簡單歸納論文提出的問題,之前發現不列顛在距今 4400 年左右,青銅時代早期過後加入高達 90% 的新血緣,而且能追溯到草原的祖源比例較高;可是和近代相比,不列顛族群的農夫 DNA 明顯增加,這是如何造成的?

 

這個論文正文篇幅不長,著重在不列顛,也順帶發表多處歐洲其他地方的古代基因組,總共 793 個,不過沒有多加闡述。樣本處於青銅時代晚期到鐵器時代,不列顛 416 個、捷克 160、法國 52、匈牙利 54、荷蘭 28、斯洛伐克 25、克羅埃西亞 21、斯洛維尼亞 14、西班牙 10、塞爾維亞 8、奧地利 3 個。

 

1

2

 

假如把 DNA 變異,分為歐洲三波大移民潮:最早的採集狩獵族群、新石器時代源自中東的「早期農夫祖源(Early European Farmer,簡稱 EEF)」、青銅時代源自草原的移民,比對不同時期的英格蘭、威爾斯,農夫祖源的比例,估計在青銅時代早期為 31%、中期 34.7%、晚期 36.1%、鐵器時代 37.9%。

 

乍看差異不大,不過要考慮到,青銅時代歐洲各地幾乎都是三款血緣的合體人,只是相對比例有別。要造成農夫祖源愈來愈高的趨勢,勢必是配備較高比例農夫血緣的移民,加入配備較低血緣的居民,合體而成。

 

例題:一公升濃度 30% 的液體,加入 50% 液體調配,如何才能升高到 40%?

 

3

 

由此看來,不列顛的南部,在青銅時代中期、晚期之際,陸續有農夫祖源相對較高的移民前來。不過北部的蘇格蘭沒有,因此遺傳上的影響,初期限於南部,後來才輾轉擴散到北部。

 

然而,影響並不平均,有些人的農夫血緣成分特別高。論文認為長眠於英格蘭南部,Margetts Pit 遺址 2 位 47.8%、43.6%,Cliffs End Farm 遺址 2 位 43.2%、43.4%,這 4 位距今 2800 到 3300 年前之間的肯特居民,很可能是當時的第一代移民,或是不多代的後裔。

 

5

 

當時應該沒有發生大規模移民,而是數百年持續的情慾交流,不過累積的結果十分可觀。假如把「肯特四人眾」視為新移民的代表,估計結果是,不列顛南部在鐵器時代,和青銅時代早期相比,平均高達 49.4% 的血緣來自新移民。

 

青銅時代晚期,脫歐入英的新移民從何而來?顯而易見,至少大部份來自農夫祖源相對較高的族群(否則也很難分出來),當時西歐、中歐的居民,農夫 DNA 普遍更高,但是法國西部、比利時的樣本很少,所以無法斷定具體是哪裡。

 

4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中部距今 2800 到 3300 年前的 Urnfield 文化,旗下 Knoviz 文化的樣本,遺傳上和「肯特四人眾」相當類似。 常理來想,英格蘭南部最先受到影響,地理上最方便的法國,最有可能是前一站。偏偏關鍵的法國,是整個歐洲取樣最缺乏的地區 QQ

 

考古上能看出,不列顛和歐洲大陸某些文化有聯繫。鐵器時代在東約克夏的 Arras 文化,出土馬戰車墓葬,類似巴黎盆地、亞爾丁(Ardennes)、香檳地區的風格。東約克夏在鐵器時代的樣本,估計 44.1% 血緣同於「肯特四人眾」,在當時的英格蘭南部,並沒有特別高。

 

6

 

代謝乳糖

 

族群情慾交流以外,一大有趣的發現是,成年後能夠代謝乳糖的遺傳變異,在鐵器時代的不列顛特別高。鐵器時代和現代相比,伊比利為 9 和 40%、中歐為 7 和 48%、不列顛則是 50 和 73%。

 

綜合看來,伊比利、中歐、不列顛的現代族群,成年後能代謝乳糖的比例,皆比鐵器時代明顯增加。但是不列顛早在鐵器時代,比例已經很高。

 

這不會是移民所致,因為當時歐洲各地的比例都很低。顯然鐵器時代的不列顛,已經發生明顯的天擇,比歐洲其他地區更早。

德國青銅時代的戰士們,大多乳糖不耐

歐洲人克服乳糖不耐,少拉肚子就是達爾文贏家?

 

7

 

凱爾特語的來歷

 

移民是活生生的人,不只是 DNA 的載體。如此大量的移民湧入,論文指出可能也將「凱爾特語」帶進不列顛。

 

「凱爾特」是意義曖昧的概念。如今的凱爾特語是印歐語旗下的一款,還不是古早分家的款式,所以可以推論它誕生的年代不可能早於青銅時代,是在之後某個時候傳進不列顛。

 

「凱爾特人」似乎是文化定義的概念(不要問,很可怕),如今疑似保存較多凱爾特特色的地方,像是蘇格蘭、愛爾蘭,由地理位置和歷史判斷,大概是離歐洲大陸較遠,受到後續影響較少的地區(如盎格魯薩克森移民潮)。青銅時代早期的蘇格蘭人、愛爾蘭人,應該不是講凱爾特語。

 

有個論點主張凱爾特語,是在青銅時代晚期到鐵器時代,由法國經過多佛海峽,進入對岸的英格蘭,之後再輾轉傳到離歐洲大陸更遠的地區。此一論點,和如今的遺傳資訊一致。  

 

不列顛的DNA之旅:脫歐入英、踏上移民國度的是哪些人?

英國舊石器時代的智人,有兩群

不列顛中石器,新石器時代,深膚色的失落英國人

歐洲新石器時代巨石文化,是父系社會?

愛爾蘭新石器時代,近親繁殖的統治階級? 

四到五千年前,歐洲的 Bell Beaker 陶器人

法國ㄈㄈ尺,從新石器到青銅時代

歐洲邊緣的古代DNA,青銅時代超大量外來女生來到奧克尼島?

青銅時代晚期,不列顛大量移民,和凱爾特語有關?

盎格魯薩克森移民潮對英格蘭的遺傳影響

 

論文短評:

Bronze Age genomes reveal migration to Britain  

新聞稿:

Geneticists' new research on ancient Britain contains insights on language, ancestry, kinship, milk

新聞:

Early migration from France may have brought Celtic languages to Britai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