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能感受酸甜苦鹹等味道,靠的是舌頭上的味蕾等部位。不知道有沒有人好奇,我們對酸味很熟悉,可是好像沒有聽過「鹼味」?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報告,動物身上確認一種專門偵測鹼味的受器,不過動物不是人類,而是果蠅。

Alkaline taste sensation through the alkaliphile chloride channel in Drosophila

酸甜苦鹹以外,動物也能感受「鹼味」

ㄘ的一下~ via 這裡

 

果蠅的嗅覺、味覺被研究的十分透徹,竟然還能發現一類全新的感覺。照論文的寫法,實在看不出來為什麼會有此一發現。總之論文的故事是,研究猿們覺得果蠅應該能感應鹼味吧,就測試許多基因的突變品系,接著就找到目標。

 

酸性是液體中氫離子 H+ 造成,氫離子相對濃度愈高,pH 值愈低。所謂「鹼味」,則是氫氧根 OH− 所致,濃度愈高 pH 值愈高。論文用的是 NaOH,將其混在食物中。正常狀況下果蠅會避免鹼味,但是 CG12344 基因突變的果蠅卻不會。論文將其命名為 alkaliphile,也叫作 Alka

 

這是遺傳學典型的命名方式,名字指稱突變導致的影響。alkali 是鹼的意思,phile 是愛;alkaliphile 指稱此基因突變後,果蠅從不喜歡變得喜歡鹼。

 

Alka 基因的蛋白質產物,是稱作 ligand-gated chloride channel,簡稱 LGCC 的通道蛋白質。果蠅總共有 12 個類似的基因,只有 Alka 涉及鹼味。

 

感覺受器有具體的位置,Alka 表現在果蠅的嘴巴和腳腳上,符合其感受味道的角色。測試發現它對強鹼反應強烈,對弱鹼卻沒什麼反應。想來也很合理,自然環境中本來就有酸鹼波動,假如太過敏感,就像溫度稍微升高人就休克一樣,很難活。

 

鹼味以外,Alka 會對其他刺激起反應嗎?測試發現:糖、咖啡因、鹽、酸,都不會,因此它是專門偵測鹼的受器。值得一提的是,碰上「苦味」代表咖啡因,也不為所動。若是人為改變 Alka 的表現位置,果蠅依然會閃躲鹼味,所以只要它存在,就有偵測鹼味的效果。

 

酸甜苦鹹以外,動物也能感受「鹼味」

 

感覺受器的立體結構,往往差不多,就是好幾個反覆穿越細胞膜的長條;而關鍵位置的不同,決定它們能偵測不同物質。 點突變實驗得知,Alka 的關鍵在於第 276 號的 proline(簡稱 P,脯胺酸),換掉的話便不再能感受鹼味。

 

動物有一大堆感覺受器,像是味覺、嗅覺、離子、溫度、光。 已知感受味覺的受器們(不只名字叫作 gustatory receptor 的才行,其他如離子受器的也有),皆為陽離子通道(如 Na+),奇妙的是 Alka 卻是陰性的 Cl- 氯離子通道。

 

酸甜苦鹹以外,動物也能感受「鹼味」

 

總之這項研究發現,果蠅有一個氯離子通道受器,能感應高 pH 值,是目前少數能確認功能,偵測鹼味的外部感應器。而果蠅的 Alka 這類基因,人類所屬的哺乳動物沒有,應該沒有直接對應的受器。

 

酸鹼恆定是生物維生的要點之一,人類等動物的體內當然配備感應 pH 值的受器,不只能感受酸性,也包括鹼性。然而,那些都是內部感應器,哺乳動物的外部味覺,也能分辨鹼味嗎?目前不清楚。

 

人碰到酸會ㄘ的一下,但是假如不能直接感受鹼味,人類等動物如何避免強鹼呢?自然環境下,鹼味常常和苦味一起存在,不吃苦,也就不會吃到鹼。愛吃苦,是違反自然的行為?!

酸甜苦鹹以外,動物也能感受「鹼味」

 

論文短評:

The basics of base sensing

新聞:

Fruit flies are first known animals that can taste alkaline food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