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17 年的論文報告,在台灣東部,台東海邊的「潮來橋(Chaolaiqiao)遺址」(圖片右邊),找到距今 4200 年左右的馴化稻米。

The first discovery of Neolithic rice remains in eastern Taiwan: phytolith evidence from the Chaolaiqiao site

 

最早的稻米,是在距今一萬年內,長江中下游被馴化,隨後又往南方傳播,可能與農夫的移民潮有關。相關過程仍有很多不明之處,不過大致可以推論,應該有一群種稻的人後來渡過臺灣海峽,稻與人一起抵達台灣-也就是台灣原住民的祖先。

短篇 世界最早的稻,長江下游,距今9400年

 

稻最初傳入台灣,確切的年代仍無人知曉,不過至今台灣遺址出土過的稻(超過 10 個遺址,圖片左邊),年代最古早的位於台南,距今約 4800 年,因此稻出現在台灣至少早於這個年代。

 

由東亞來台的移民,隨後在台灣發展為最早的南島語族,後來在 4200 年前左右,有群人又從南台灣出海,前進菲律賓。他們帶出去的語言,最終發展、分家為如今約 1200 種語言,超級龐大的「馬來─玻里尼西亞語」,形成散佈在各地的南島語族。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菲律賓的呂宋島北部,遺址中稻出現的年代更晚於 4200 年前;而台灣最早的稻距今 4800 年,這是稻沿著「中國東南-台灣-菲律賓」傳播的一個證據。然而一些跡象暗示,當年移民離開台灣的南島族群,應該與東南部關係密切。

 

這個論文,藉著偵測稻的植物矽酸體(phytolith,植物遺留的結晶),發現距今  4200 年前的台東,潮來橋遺址中已經出現。這不但是台灣東部的遺址首度發現稻米存在,而且 4200 年前這個年代,也十分接近南島語族由南台灣出發,往菲律賓移民的年代;替稻米在東亞沿海與海外的傳播,增添更多佐證。

 

台灣的大坌坑文化於 4000 多年前結束營業以後,各地分化出數個差異較大的不同文化,人口數明顯上升,也出現一波離開台灣的移民潮。南島語族為什麼向菲律賓移民,我們仍不知道答案;透過研究台灣東部的遺址,考古學家有機會獲得如生產方式、族群大小等線索,解答此一人類大歷史中,算得上重要的問題。

ATCG加加減減,竟然讓稻的基因更豐富!

短篇 福建4000年前,中國南方最早的小米

短篇  台灣東部潮來橋遺址,4200年前的稻米

台灣最早的稻與小米,4800年前

魯凱族,馬卡道族等台灣原住民的基因組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