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部美幸的短篇小說集《幻色江戶曆》,其中有一篇〈神無月〉相當有趣。

00

 

《幻色江戶曆》由 12 個短篇小說組成,每個月一個故事,背景設定在江戶時代。〈神無月〉是 10 月,這個月各地的神會去一個地點群聚,不在原本的管區,使得 10 月成為沒有神的一個月。 網路上有正版內文,少掉幾段,不過不影響主軸。

 

大家可以先自己讀,很短一下就讀完惹:

http://apexpress.blog66.fc2.com/blog-entry-91.html

 

神不在的一個月

 

故事呈雙線平行發展。大意是 10 月夜晚的深夜食堂中,60 多歲的老闆和 35 歲的警探聊天。警探提到每年這個時候,都會發生一樁搶劫案,每年地點不重複,搶劫的錢都不多,事情從來沒有鬧大,所以猶豫該不該認真調查。老闆指出若是現在不行動,搶匪未來恐怕會不可挽回,並且識破其職業為榻榻米師傅。

 

另一邊是搶匪爸爸和女兒。8 年前女兒在神無月出生,媽媽不幸去世,女兒非常衰弱,爸爸沒什麼錢,只能每年搶劫一筆小財維持女兒的生計。以前都非常順利,但是去年第一次碰到反抗,使得對方受傷,爸爸計畫今年搶更多錢,能維持更久。老闆預料到此事,建議警探即時行動。

 

〈神無月〉想講什麼呢?它的第一層意思應該很明顯。和人討論後我覺得它應該還有第二層意思,或許是作者更想傳達的意圖。

 

這個故事的訊息,包括角色發言、內心獨白、作者敘述,以及言外之意。 絕大部分訊息拼湊而成的景象是:爸爸認為女兒在神無月出生,因此沒有獲得神的庇佑而體弱多病,為惹彌補缺憾只好定期搶劫,卻問心有愧,只在神不在的神無月動手;這點也被老闆預料到。

 

也許有些人沒意識到,不過〈神無月〉基底是個偵探故事。它在早已知道兇手的狀況下,探討這位有苦衷的罪犯是否該抓。

 

神不在的那個月,人可以發揮價值

 

我一開始的想法是,故事關鍵是「神不在」,11 個月都有神,卻有 1 個月不在。故事中的世界,神影響大部分的事,卻也有小部分與神無關,必需由人自己解決,這造成某種反差感。搶匪爸爸與生病女兒的問題,警探希望介入協助,這展現出人可以創造的價值。

 

上述想法至少不能說不對,因為很明顯是字面傳達的意思,水準不錯的讀者應該都能讀得出來。但是經強者我朋友提醒後,我愈想愈不對勁,神不在無疑正確,問題是「神會在嗎?」,這點問題會影響故事的最終解讀。

 

客觀上,故事中沒有神出沒的具體證據,所以無法判斷神是否存在。推論總是正確的老闆提到神無月,搶匪爸爸的角色發言、內心獨白,都明確表示他相信神,相信神無月。 如此說來,有沒有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角色本身相信,並因此影響到行動,所以我一開始的想法其實相當合理?

 

真的不等於100%的事實

 

我不清楚宮部美幸怎麼想,搞不好真的沒想那麼多。可是故事中有幾絲言外之意,我覺得非常可疑。以一個偵探故事來說,它「破案」的關鍵是警探提到木匠又否決以後,老闆推理出搶匪職業是性質類似的榻榻米師傅。問題是,為什麼不是反過來?

 

純粹以偵探破案來看,搶匪職業是木匠或是榻榻米師傅,毫無影響。為什麼安排榻榻米師傅呢?因為「時間」。 神無月之前一段時間,有錢人家習慣更換榻榻米,因此師傅有機會探查場地,計畫作案。如果是木匠,工時未定,便不能跟無神月這段犯案時間結合。

 

那麼搶匪獨白傳遞的訊息:「搶劫問心有愧,怕被神看到,才選無神月作案」,還有幾分真實?老闆的推論,是不是倒果為因?

 

搶匪爸爸沒有說謊,他所思所想應該都是真的,但是真的不等於 100% 的事實。 他把一切事情都與神連結,神應該照顧世人,夫人去世、女兒多病都是因為神不在,沒有盡到職責;但是他不敢批評,因為怕被報復;既然神不眷顧他和女兒,他就要在神不在的時候,彌補神沒有顧及到的缺陷。

 

但是他真的那麼相信自我塑造的敘事嗎?這番獨白是真心自認倒霉,不怨恨神嗎?

 

阿豐,妳運氣太差了。為什麼會在神無月出生? 妳知道神無月嗎?是這個國家的神都聚集在出雲的月份,是所有神都不在的月份。 所以妳才會帶著病出生,妳阿母也必須用性命來換妳。因為神都不在,因為沒有神守護妳們。 阿爸不怨恨這些神,那會遭天譴。 但是,為了讓妳幸福,阿爸需要錢。為了籌這些錢,阿爸要做神不高興的事,要做不能讓神看到的事。 所以,阿爸選在神無月,為了彌補因神不在而發生的不幸,阿爸要出門。妳懂嗎?阿豐。 

 

假如爸爸真的完全相信神的天譴,恐怕也不敢發出這些怨言。這番獨白的言外之意,是反面譴責神的不負責任......或是自我安慰,把不幸的原因都咎責給神不在,並且轉移搶劫的罪惡感,心理上好過乖乖認命。這點心結,頗為隱晦。

 

倘若爸爸是木匠,沒有機會定期在神無月前勘查場地,他還會特定選神無月打劫嗎?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卻是在神無月作案的實務原因,也是老闆推理破案的關鍵。

 

老闆揣摩到搶匪主觀自認的心思,但是警探基於現實考慮的客觀視角,或許更符合實情。反正,實情是兩方面的綜合。

 

老闆說:「那傢伙果然是個正派人。他知道搶劫是壞事,卻有不得已的苦衷才行搶。所以選在神無月。」

「我不懂。」

「因為是神不在的月份。」

捕吏張大了嘴,然後大笑。 「那就不知道了,可是那傢伙應該沒老實到這種程度吧!」

 

一開始搶劫的時間是 10 月,是因為他女兒 10 月出生。而具備 10 月低風險輕鬆搶劫的條件,來自他作為榻榻米師傅的職務之便。第一次成功,之後重複操作就容易惹。 主觀信仰、客觀職業都有影響,更精確地說或許是互為因果,相信神無月衍生出的整套論述,對於問心有愧的爸爸,心理上比較方便。

 

神其實沒有一個月在,一切只能靠人?

 

愈想愈不對勁到最後,我想〈神無月〉第二層意思的關鍵在:「不是神的 business,是人與人的 business」。

 

表面上說無神之月,事實上不管神是否存在,神一直都不在人世。眾生看似信神,以為 11 個月有神,將萬事歸於神的影響,其實人世的悲劇、寬容、懲罰、協助,都跟神無關,是人自己的事。不論悲劇或喜劇,都是人的劇。

 

神作為幌子,實則都是人與人的事,包括殘酷、無奈、溫馨、互助等各種情感與遭遇,真正經歷、面對,可能處理與改善的都是人,而不是神。正是因為神不在,所以人才可貴。

 

我的想法是不是更接近作者隱藏的意圖,見仁見智。不過我能確定,這個故事之所以好,正是因為表達出「神不在,人可貴」的意涵(不論是每年一個月不在,還是通常都不在),若是神介入還發送社福,這個故事將徹底 low 掉。

 

總之,這是個非常高明的小故事,一開始提及的年齡也傳達重要訊息。宮部美幸名不虛傳。

 

〈神無月〉的世界不清楚有沒有上帝,不過你是上帝信徒的話,也可以超譯成,警察跟老闆都是上帝派來救贖的 XDDD

 

假如給尼爾.蓋曼來寫,深夜食堂的老闆大概會是經驗豐富的老天使。

 

本故事如果硬是要找神的角色,我想大概是「紅豆」吧?爸爸直接說出「沒有神會保佑半夜出門的阿爸。不過,代替神的是袖口內的紅豆」,而故事中神實質上的作用,其實也就和紅豆沒有兩樣。 

 

宮部美幸「神無月」:神不在,故人可貴

滅火器「長途夜車」:我不是英雄,我是回來的人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