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形成國家級的政治實體,農業幾乎是必要的條件,即使是古代的遊牧國家,也有相當程度依賴農作物。16 世紀時佛羅里達的 Calusa 王國卻是罕見的例外,人口可能達到 2 萬的國家,卻沒有農業,主要仰賴水產與海鮮資源。

Ancient engineering of fish capture and storage in southwest Florida

92401992_2989575104468260_3020528062644092928_o

 

Calusa 位於佛羅里達西南部的海邊,是個適合靠海吃海的地方。不過古代人不只用採集、狩獵、魚撈的方式利用資源,還會人為水利建設改變地貌,製造陷阱,發展養殖漁業,才能供養那麼大量的人口。

短篇 沖繩島海洋世界-世界最早的魚鉤,很多跟海有關的東西

鮭魚,江鱈,白鮭,白斑狗魚,在阿拉斯加捕魚吃

短篇 最早吃鮭魚的人類,在11800年前的阿拉斯加

短篇 北歐風味,9200年前世界最早的發酵魚

短篇 庫頁島新石器時代,陶器裝海產

8000年前賈湖遺址,最早養殖鯉魚

 

16 世紀時的 Calusa 王國,範圍大概介於佛羅里達礁島群 (Florida Keys)到坦帕灣南部,以 Mound Key 為首府,考古遺址面積約 51 公頃。

 

16 世紀中期,西班牙人 Pedro Menéndez de Avilés 前來 Mound Key 拜訪當地統治者,留下文字記錄,他估計當時人口為 2000 人;而 17 世紀的人口約為 1000。

 

64

 

考古研究指出, Mound Key 應該在公元 1000 年開始,海邊地形就被人為改造,捕撈魚苗以經營養殖漁業。 西班牙人在 1566 年來訪時親眼見到的大型魚塭,應該是 14 到 15 世紀之間所建。

 

根據記載,Calusa 王國並非人人都要工作,至少皇室和勇士不用,很明顯有社會分工,政治上不只是簡單的部落。2 萬人口或許是古代沒有農業,遊牧以外的政治體中,規模最大的。

 

總之,在國家發展上,佛羅里達海邊的 Calusa 王國是個非常獨特,不靠農業也能建國的案例。而既然位於海邊,應該也有消波塊之類的裝備,不過是什麼材質就不得而知惹。

 

在那個沒有罷免的時代,得罪養魚國王的下場?聽,海哭的聲音~

短篇  佛羅里達海邊,養魚建國的Calusa王國

馬雅城邦奇琴伊札的歷史,誰被丟進祭祀井?

馬雅國家機器動的很厲害,小人物考古學

墨西哥叢林中,失落的馬雅白豹城

羽毛帝國的誕生?安地斯與亞馬遜的交錯

黃土高原4000年前,比二里頭與商更早的石峁強權

 

論文短評:

Ancient aquaculture and the rise of social complexity

新聞稿:

Well-engineered 'watercourts' stored live fish, fueling Florida's Calusa kingdom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