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群島位於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海域,即使在冰河時期仍也是島嶼,其中最有名的是沖繩島,早在 36000 年前就已有人居。目前已知最早的智人渡海記錄,是從東南亞的巽他陸棚,前往莎湖陸棚(現在的澳洲與新幾內亞)這段過程距今有 5 萬年以上。近 4 萬年前前往琉球群島,超過 100 公里的航程,是古代的另一次渡海壯舉,相比之下就不是那麼知名。

Advanced maritime adaptation in the western Pacific coastal region extends back to 35,000–30,000 years before present

KMT689  

 

 

沖繩島上資源有限,從東亞大陸移民而來的古人,勢必要轉換生活方式,改為從海洋與河流取得資源。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報告,沖繩島上 Sakitari Cave 遺址的考古發現。遺址主要有 4 層,最老的約 35000 年,直到最近的 13000 年前,風格看起來都很相似,可能是同一群人延續惹 2 萬多年,或是曾有新來移民,卻在島上繼續原本的生活方式。

 

lll  

 

最老的地層中有發現人骨,還有不少螃蟹與淡水螺(freshwater snail)。螃蟹與淡水螺是島上居民主要的食物之一,在每個年代都找到不少,而且淡水螺不是亂抓的,約 3 分之 2 是在秋天捕獲,另外 3 分之 1 則是夏天,展現出明顯的季節性。

 

至於魚鉤,則是由馬蹄螺(Trochus)這種貝殼所製,約出現在 23000 年前,是目前已知全世界最古早的魚鉤,跟其他地方的魚鉤應該沒有關係,是獨立的發明。除了魚鉤,遺址還發現一些其他的貝殼製品,包括工具與裝飾品,顯示貝殼是當時的重要資源。

 

種種跡象看來,古代移民渡海抵達沖繩島以後,在上頭生活了數萬年,適應的相當不錯。

 

不過有小弟弟學者懷疑,遺址中出土的「魚鉤」可能不是真的魚鉤,而是耳玦之類的飾品。

英文鄉民 reddit 討論:

World's oldest fishhooks, dating to ca. 21,000 BCE, found on Okinawa

 

另一個 2017 年的論文,報告在印尼 Alor 島出土,距今一萬多年的多個古早「魚鉤」,長得也是那樣。假如 Sakitari Cave 的鉤鉤不是魚鉤的話,這個或許也不是:

ANU archaeologist finds world's oldest funeral fish hooks in Indonesia

 

有人寫的參觀遊記:

沖繩的舊石器時代考古遺跡與港川人

 

航向琉球的草船──日本人起源探秘

從台灣航向沖繩,草船與竹筏的魯蛇經驗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