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大概在距今 9000 年前過後,來自中東的移民引進農業生產,使得歐洲進入新石器時代。和採集狩獵相比,定居的農業社會變得更不健康,身高變矮。然而,身高超過一半受到遺傳影響,有沒有可能變矮是 DNA,而不是後天的問題?這個 2022 年的論文以古代DNA 探討問題。

An integrative skeletal and paleogenomic analysis of stature variation suggests relatively reduced health for early European farmers

新石器時代的歐洲人,真的比較矮

 

已知基因組上有一大堆遺傳變異,和身高有關,至少是在現代人的環境下。所以根據一個人的基因組,可以估計這個人的遺傳身高。根據古代基因組,能估計古代人理論上的身高。再和實際身高比較(通常用大腿骨推估),便能得知遺傳與實際身高的落差,假如實際身高不如遺傳身高,就有可能是後天不足。

 

這個論文分析 167 位歐洲古代人及其基因組,100 男、67 女,最早 3.8 萬年前,一直到 2400 年前的鐵器時代。包括農業出現以前,採集狩獵的舊石器時代 8 人、中石器時代 15 人;農業出現以後的新石器時代 46 人、銅器時代 60 人、青銅時代 31 人、鐵器時代 7 人。

 

每個時期的人,都是有人高,有人矮。整體看來,新石器時代以前的人,男生平均 168.6 公分、女生 157.28 公分;農業出現以後,則是男生 164.5 公分、女生 151.0 公分。顯然新石器時代之後,身高變得比較矮。

 

不過歐洲在新石器時代結束後,大家又變高惹,男生平均 166.16 公分、女生 155.06 公分。更細分的話,銅器時代為 165.5、154.8 公分,青銅時代為 167.3、155.6 公分,鐵器時代為 165.8、158.2公分。

 

大致趨勢是,新石器時代的人身高明顯縮水,之後又漸漸提升。然而,歐洲在新石器時代、青銅時代,都有大量外來的 DNA 進入,不同時期的人遺傳有別。論文做惹一大堆統計分析,有興趣請自己看。

 

新石器時代的歐洲人,真的比較矮

 

簡單說,根據古代基因組估計遺傳身高,早於新石器時代的人,實際身高比遺傳預期平均更多 1.96 公分,新石器時代則是更少 1.87 公分。

 

新石器時代以後的人,實際比遺傳更多 0.341 公分。他們的遺傳預期身高比新石器時代高,實際身高又超過遺傳預期一點點,所以也比新石器時代的人高一截。

 

不論性別或地區,三個階段相比之下,新石器時代的人,本來遺傳預期的身高就比較矮,實際上長起來又更矮。這使得初步邁入農業社會的新石器時代,成為最矮的歐洲人。

 

由死人骨頭一些跡象看來,新石器時代的人常有健康問題。幼年生長期如果營養不良、壓力太大,會影響發育,容易長不高。

 

轉型為定居農業不久的新石器時代,人口增加之下,生活水準似乎降低,也反映在身高上。歐洲人生產方式轉變,對身高的負面影響,要等到銅器時代以後才恢復。

新石器時代的歐洲人,真的比較矮

新石器時代歐洲,有些女生身高未達預期?

 

新聞稿:

First European farmers' heights did not meet expectatio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