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得古代DNA 的技術成熟後,來源愈來愈匪夷所思。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一處距今 5700 年前的丹麥遺址內,完全沒有死人骨頭,卻從一塊口香糖中拼湊出一位女生的完整基因組!嚼嚼~

A 5700 year-old human genome and oral microbiome from chewed birch pitch

 

遺址位於丹麥南部的 Syltholm,距今 5700 年左右;當中沒有出土死人骨頭,不過發現一塊被咀嚼過的樺木瀝青(birch pitch),這種材料加熱後可以當黏著劑,不過常常發現上頭有齒痕,可見也扮演口香糖的角色,嚼嚼~

 

驚奇的是,從這個古早口香糖中竟然定序到大批古代DNA,而且原本所屬的生物種類非常多元,包括細菌、病毒、植物、動物,以及人類。 樣本內含大量人類粒線體的 DNA 片段,平均覆蓋率高達 91,單倍群屬於 K1e。也有不少細胞核 DNA,最後拼湊出平均覆蓋率達到 2.3 的基因組。

短篇 從遺址泥土中獲取動物古代DNA

短篇 從牙結石取得人類古代DNA

短篇 牙籤、牙結石、尼安德塔人的口腔衛生

短篇 由尼安德塔人牙結石獲取DNA,研究飲食習慣

 

 

這個比丹尼索瓦蘿莉還厲害,丹丹蘿莉儘管型態不明,至少還有一小塊手指;這位真的是任何人體構造都沒有,只有一塊咬過的口香糖,也可以獲得全套的遺傳訊息。

 

由基因組判斷,這位咬過口香糖的人是女生,遺傳上屬於「西方採集狩獵族群(WHG)」,生前應該是深膚色、深褐色頭毛、淡眼睛;於是繪師畫出惹這位 5700 年前,丹麥女孩的面貌...... 等一下!明明完全沒有死人骨頭,她也有可能不是丹麥女孩,是丹麥阿嬤啊!

 

 

 

算惹,道理大家都懂,就不要掃興惹。即使她真的是丹麥阿嬤,小時候也當過丹麥女孩嘛。

 

丹麥女孩活在 5700 年前左右,那時是北歐中石器到新石器時代的交界時期,她本身在遺傳上卻是完全的西方採集狩獵族群,偵測不到新石器農夫 DNA 的成分,表示當時她所屬的族群與農夫共存,但是缺乏情慾交流。

數萬年前冰河時期,智人在歐洲的遺傳史

歐洲冰河時期避難所伊比利,情慾交流的溫暖小天地

歐洲東南,採集狩獵、農夫、草原祖源,情慾流動的第一現場

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分別與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情慾交流

不列顛中石器,新石器時代,深膚色的失落英國人

 

值得一提的是,她也缺乏「東方採集狩獵族群(EHG)」的祖源。斯堪地那維亞的採集狩獵族群,遺傳上可以視為 WHG 和 EHG 的合體,之前認為,這是由其東方的 EHG,以及其南方的 WHG,從不同方向進入北歐以後,再蕉流而形成的結果。丹麥女孩住在斯堪地那維亞南方,符合此一推論。

5700年前丹麥女孩,從口香糖中復活

北歐採集狩獵族群,遺傳來自兩個源頭

歐洲東緣的農業新石器轉型,與中東農夫移民潮無關

同時存在斯堪地那維亞南部,不太蕉流的採集狩獵,農夫,戰斧文化

波羅的海尋根記:基因分析揭露萬年遺傳史

DNA溯源歐洲農業 (下):另一種轉型適應之道

愛沙尼亞遺傳史,鐵器時代後東來的西伯利亞DNA

中亞草原和北亞冰原,DNA在東西方流動

 

 

 

用 MALT 和其他資料庫比對,樣本中也有不少 DNA 原本屬於微生物,許多物種是時常住在口腔中的微生物,可見樣本果然是口香糖。 多數細菌種類,平時大概不會危害健康,不過也有像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一類致病性的小壞壞。另外,也有偵測到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Epstein–Barr virus),EBV病毒到今天仍很常見。

13世紀的古代細菌DNA,來自特洛伊孕婦的鈣化結核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從口香糖復活的丹麥女孩!

或丹麥阿嬤!!

 

新聞稿:

Ancient 'chewing gum' yields insights into people and bacteria of the past

Science 新聞:

Nearly 6000-year-old chewing gum reveals life of ancient girl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