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上海拔 5029 公尺處(好像是我寫過的地方中海拔最高的?),有一個直徑 40 公尺的小湖叫作 Roopkund 湖,湖邊有數百人的遺骸,但是沒有人知道這幾百人當初到底怎麼千里迢迢抵達,又是為什麼去世。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分析湖畔 77 位死者的遺骸,尋找這些人來歷的線索。結果相當出乎意料,他們在遺傳上可以大概分為 3 群人,至少源自兩個時間與空間都差異很大的時空。

Ancient DNA from the skeletons of Roopkund Lake reveals Mediterranean migrants in India 

64  

 

分析的 77 人中,論文取得 71 人的粒線體DNA、38 人的基因組、45 人的碳、氧穩定同位素,以及 37 人的碳同位素定年。 在 38 位能判斷性別的死者中,23 位是男生,15 位女生。假如這批死者與軍事活動有關,女生比例似乎太高,論文因此不支持這個可能性。

 

641  

 

骨質分析看來,死者們生前的健康大多還算不錯,沒有明顯的傷痕、感染跡象。古代 DNA 分析,也沒有偵測到致病性微生物(不過染病不見得會留下 DNA 紀錄)。

 

以及相當神奇的是,38 位死者中,完全沒有三度關係以內的親戚,也就是說,沒有人的關係是兄弟、父子、表兄弟、叔姪等等,完全不是家族旅遊。

 

643  

  

38 人在遺傳上大致可分為三種遺傳組成。不過沒有一個人遺傳上接近現代住在喜馬拉雅的族群,像是夏爾巴人。23 人和現在的南亞族群最接近,想起來很合理;不過 23 人彼此間仍然有點差異,沒有那麼一致。

 

有一位和東南亞族群最相似,估計可以視為 82% 的馬來,加上 18% 越南祖源。推測也許是位來自東南亞的人。 其餘 14 人非常令人驚奇,他們遺傳上都接近歐亞大陸西部的人,更精確的說,與希臘和克里特島,以及地中海東部的人最像。

 

642  

 

這群倒在湖邊的人,年代上可能差到一千年之久。遺傳南亞人的年代,介於 7 到 10 世紀;由於時間的散佈範圍太久,論文推論他們大概不是一次一群人抵達湖邊。他們飲食是 C3、C4 植物的合體。

 

其他的人介於 17 到 20 世紀,散佈範圍比較窄,有可能是一次來到湖邊。他們飲食以 C3 植物為主,也就是麥與稻,沒有海洋性飲食的跡象。

 

這些人為什麼倒在海拔五千公尺的湖邊?知道更多訊息以後,仍然完全看不出答案。論文提出一個可能性,血緣上類似南亞,7 到 10 世紀的人,可能是在朝聖途中遇難,不過毫無證據。

 

血緣接近地中海東部,17 到 20 世紀的人,這群人假如真的源自地中海東部,當時是在鄂圖曼帝國的統治下。其他就毫無頭緒惹。 

 

非常奇妙呀呀。

 

新聞稿:

Biomolecular analyses of Roopkund skeletons show Mediterranean migrants in Indian Himalay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