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伯利亞與北美洲的北部,寒冷的北極區,也有人類居住。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取得西伯利亞與美洲北部共 48 個古代基因組,調查亞洲與美洲的兩岸一家親關係。

Palaeo-Eskimo genetic ancestry and the peopling of Chukotka and North America

前進新世界!

 

現在極區以外的美洲原住民,祖先絕大部分能追溯到 2 萬多年前源自西伯利亞的移民。到惹 5000 年前又有一批人從西伯利亞渡海而來,形成「古愛斯基摩(Palaeo-Eskimo)」文化。距今 4000 年的 Saqqaq,屬於古愛斯基摩文化,2010 年論文發表時,是史上第一個發表的古代人類基因組,比尼安德塔人還早幾個月。

古愛斯基摩人與現今伊努特人是不同族群

古代DNA尋找與格陵蘭人發生關係的動物們

 

隨後研究又取得一些其他時期,古愛斯基摩人的基因組。比較不同樣本後的推論是,所有古愛斯基摩人數千年來都自成一脈,不過他們的文化 700 年前消失以後,DNA 卻也沒有傳承下來,和附近的北美原住民,以及隨後住在極區的「新愛斯基摩人(Neo-Eskimo)」—現代伊努特人的祖先,彼此間缺乏情慾交流。

 

 

這個新的論文卻得到不同的推論。新研究取得 48 個古代基因組,分別是:

古阿留申人 11 位,280 到 2050 年前。

古 Athabaskans 3 位,550 到 900 年前。

Chukotko Old Bering Sea 文化,Ekven 與 Uelen 墓葬 21 位,620 到 1770 年前。

中期 Dorset 文化 1 位,1610 到 1900 年前。

貝加爾湖區 Ust’-Belaya 12 位,610 到 7020 年前。

 

一系列比較、分析後,新論文認為,古愛斯基摩人其實和周圍族群有過情慾交流,因此 DNA 有傳承至今,而且還有多次雙向的情慾流動。

 

論文將住在極區附近,現代的族群,根據語言定義為 3 種語族:納-德內(Na-Dene)、愛斯基摩-阿留申(Eskimo-Aleut)、楚科奇-堪察加(Chukotko-Kamchatkan)。

 

過去分析中,會把某些西伯利亞的族群,例如 Koryak(屬於楚科奇語族)當作獨立於北美的外群,和北美族群比較。不過新論文的設定中,把所有族群一起考慮,因為除惹由西伯利亞前往美洲,也有從美洲回到西伯利亞的案例,西伯利亞的人,遺傳上應該位於這群人之內,而非美洲族群之外。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遺傳史(下)多次情慾流動,型態有別的腦袋,大洋洲祖源,EDAR基因

阿拉斯加11500年前「古白令人」,源自未知美洲遺傳支系

箕形門齒 X 美洲原住民 X 母乳—這三者源自冰河時期的神秘關係是?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美洲原住民源於西伯利亞與大洋洲族群

 

 

假如將各族群,視為較早的美洲,和較晚的古愛斯基摩 2 種祖源的合體,那麼各族群配備的古愛斯基摩祖源(以 Saqqaq 為代表),比例估計是:南美 0%、北美 0 到 18%、納-德內 5 到 23%、古 Athabaskans 32 到 43%、古阿留申人、古楚科奇人、伊努特人 43 到 64%、Yup'ik 72 到 82%、楚科奇-堪察加 100%。

 

其他幾項不同方法的分析,估計的比例有些差異,不過共同的結果是,古埃斯基摩祖源能在好幾個古代與現代族群中偵測到,例如納-德內語族,表示古時候發生過情慾流動,DNA 並傳承至今。

 

 

論文估計,愛斯基摩-阿留申、楚科奇-堪察加,兩群大約在 4900 到 6200 年前分家;愛斯基摩-阿留申支系隨後在 4400 到 5000 年前,和納-德內的祖先情慾交流,大約在同一時期,古愛斯基摩那一群人分支出去。

 

接著愛斯基摩-阿留申支系,4400 到 4900年前,接受惹很多源自北美族群的 DNA,再分家為阿留申,以及新愛斯基摩/Yup'ik 兩群人。其中阿留申那一支的人,一直住在阿留申群島。新愛斯基摩/Yup'ik 的祖先則又遷回西伯利亞,1700 到 2300 年前,和當地的楚科奇-堪察加族群發生雙向情慾流動,接著 Yup'ik 留在亞洲,新愛斯基摩人 700 年前再度跑到美洲,形成近現代的族群分佈。

 

 

儘管新舊論文的結論看似顛倒,過程倒不是完全不符;另外,最近還有另一個論文探討北極區遺傳史,有些推論不太一樣。以下討論一下可能的差異。

北境永不遺忘,西伯利亞,美洲人的交流分合

 

舊論文的「古愛斯基摩人」只有遺傳上以 Saqqaq 為代表,一直住在北美洲極區的族群。新論文的「古愛斯基摩祖源」卻包含更廣,將西伯利亞東北部的族群也涵蓋進去。根據新論文的模型,古愛斯基摩祖源之所以傳承至今,主要有 2 個關鍵。

 

這支血脈 5000 年前首先分成兩群,一群留在西伯利亞,另一群前進美洲;前進美洲那群,和北美族群情慾交流,因此留下部分 DNA 在極區以外,特別是納-德內語族。

 

留在西伯利亞的,也就是現代楚科奇-堪察加語族的祖先,和 Saqqaq 最接近,保留惹大量最初的古愛斯基摩祖源。他們後來又和從美洲跑回來的人情慾交流,形成新的遺傳組合族群,而 700 年前這群人又渡海抵達美洲,形成圖勒文化-現代伊努特人的祖先。

 

過去,回來,又過去~

 

新論文的模型中,圖勒文化所屬的新愛斯基摩人,之所以配備古愛斯基摩祖源,除惹祖傳以外(舊論文不算這部分),就是源於回去住在亞洲時,和古愛斯基摩傳人(舊論文的架構中這個不算)的情慾交流。然而,當圖勒文化抵達美洲的當下,和當時美洲的真.古愛斯基摩人之間,或許真的沒有直接發生關係。

 

新舊論文的出入,比較近期這次有得解釋,但是比較早期那次,北美族群到底有沒有古愛斯基摩 DNA,一個說有,另一個說沒有,又有什麼矛盾呢?這回另一個論文以 9800 年前,西伯利亞東北部的 Kolyma1 和古愛斯基摩人 Saqqaq 比較,發現納-德內語族的「古愛斯基摩」祖源其實比較接近 Kolyma1,因此判斷納-德內語族等北美族群,其實能追溯到更早的源頭,而非古愛斯基摩人。這裡牽涉到的族群史應該非常複雜,或許更多樣本能讓問題更清楚些。

 

論文短評:

The lineages of the first humans to reach northeastern Siberia and the Americas

新聞稿:

Ancient DNA sheds light on Arctic hunter-gatherer migration to North America ~5,000 years ago

Science 新聞:

Closest-known ancestor of today’s Native Americans found in Siberi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