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在 2200 年前興起的匈奴,是史上第一個草原帝國,延續 300 年左右。之前已經知道匈奴人在血緣上並不單純,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取得更多樣本。

A Dynamic 6,000-Year Genetic History of Eurasia’s Eastern Steppe

2

 

60 個樣本遍佈蒙古各地,涵蓋匈奴帝國的 300 年。較早的 12 個樣本,6 個遺傳上和阿爾泰地區 Sagly/Uyuk 遺址鐵器時代的人相似,占 92% 左右;其餘 8% 則類似,土庫曼、烏茲別克、阿富汗的巴克特里亞祖源,是這款祖源首度出現在蒙古較東的地區。

 

另外 6 位,介於上述 6 位和 Slab Grave 文化的樣本之間,2 位幾乎完全和 Slab Grave 祖源一致,其餘 4 位配備 25 到 61%。 依此推論,匈奴帝國興起時人的來源,遺傳上可以追溯到蒙古西方的阿爾泰地區、少量西南方的巴克特里亞,以及蒙古東方。

 

3

 

歷史記載匈奴的形成,是併吞蒙古東方的「東胡」而成。不過依據現有樣本,東胡和 Slab Grave 文化人在遺傳上應該無法區分。

 

47 位較晚的匈奴人,DNA 呈現更多變化。26 位和早期匈奴人沒有明顯差異,西方祖源最高的其餘 11 位,他們的「西方」祖源卻和之前不同,似乎能追溯到草原更西方的 Sarmatians 族群,有 3 位遺傳上和 Sarmatians 完全相同。

 

除此之外,還有些配備和「漢人」一致的 DNA。合理推論是,這是來自匈奴南方,由中原北漂的移民記錄。 歷史記載匈奴與漢兩大帝國,都會互相招募對方人口:

「南邊種田好辛苦喔,還被狗官狗皇帝剝削,來我大匈奴投奔自由吧!」

「北方又冷又荒涼,投誠到我文明大漢旗下,有田有絲發大財!」

 

不過投奔過去以後......至少歷史有記載,一些混得不錯的啦~

 

總之我們可以看出,蒙古在匈奴帝國時期,本地原本的血緣情慾交流的更加徹底,也有其西及其南方的外來 DNA 加入,不愧帝國本色。

 

1

 

匈奴帝國崩潰以後,蒙古草原陸續一個又一個勢力,興起又衰亡。1 個樣本可能屬於鮮卑或柔然,不過其餘資訊不明。 公元 552 到 742 年前的突厥帝國,有 8 個樣本。公元 744 到 840 年前的回紇帝國,有 13 個樣本。

 

當中有 2 位突厥時期,與 1 位回紇時期的人,和 Slab Grave 文化人在遺傳上沒有區別;可見仍有部分一直沒有外來混血的人延續到這個時代。整體上看來,此一時期的遺傳異質性高。

 

回紇時期的樣本,「西方」祖源較高,似乎出現和「Alan」族群類似的血緣。反正很複雜。 接下來草原地區陸續興起契丹人經營的遼國,以及女真人建立的金國。3 位契丹人的西方祖源都低於 10%,漢祖源似乎更明顯存在。

 

4

5

6

 

草原最後的大帝國,也依此為名的蒙古帝國時期,論文取得 62 個樣本,都是一般人,沒有貴族墓葬。有趣的是,這段時期蒙古族群在遺傳上不同人差異不大,多元度遠遠輸給匈奴時期。

 

而且青銅時代晚期,阿爾泰與貝加爾湖 Khövsgöl 為代表的 ANE 祖源,在蒙古帝國時期幾乎完全消失。剩下本地最早的 Slab Grave、西來的 Alan,以及南來的漢為主。 估計 Slab Grave 為 55 到 64%、漢 21 到 27%、西方祖源 15 到 18%。蒙古帝國結束時的遺傳組成,已經和現在的蒙古人差不多。

 

論文還分析幾個與適應相關的遺傳變異,大家有興趣自己看(倒)。反正成年後還能消化乳糖的 LCT 基因變異 rs4988235,在蒙古一直都很不流行。

 

7

8

 

 

回顧一下,大概 5000 年前,來自草原西部的族群移民到蒙古西端,也把馴化牲畜與乳製品帶到蒙古。他們在隨後的蒙古族群卻沒有留下什麼 DNA 痕跡。 蒙古本地更早以前,ANA 與 ANE 兩支血脈長期共同存在,和再度從西而來的 Sintashta,成為蒙古西部在青銅時代鹿石文化的基礎。

 

等到鐵器時代早期,馬在蒙古已經流行開來,並傳播到蒙古更東部,血緣截然不同,完全繼承自 ANA 的 Slab Grave 文化。同時蒙古西南端也有來自巴克特里亞的移民,形成阿爾泰地區的斯基泰文化。

 

鐵器時代結束後,2200 年前不同的血脈與文化在歐亞草原東部合體,形成盛極一時的匈奴帝國。匈奴帝國後期,又有其南邊的漢族,其西邊的草原遊牧族群加入。

 

匈奴帝國崩潰以後(也就是魏晉南北朝和民族大遷徙的時代),鮮卑、突厥、回紇時期,蒙古成為遺傳異質性很高的地區,不同血緣的人同時存在。不過至少從契丹開始,追溯到西方的祖源明顯降低,古時候廣泛存在的 ANE,此時已經大部分消失。等到蒙古帝國結束時,蒙古族群的遺傳組成,已經和現在的蒙古人已經差異不多。

 

這就是蒙古 6000 多年來的遺傳史。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短篇 蒙古人每年製作優格,但是對乳酸菌毫無概念!? 

匈奴與蒙古草原帝國,不只吃肉與乳製品,也吃小米

草原遺傳史(2/4)匈奴、匈人、吐火羅,草原的印歐語和突厥語

草原遺傳史(3/4) 突厥、蒙古、烏孫、康居,草原中世紀情慾流動

蒙古遺傳史(上)匈奴以前

蒙古遺傳史(下)匈奴,突厥,回紇,契丹,到蒙古帝國

匈奴西側邊疆,女主與她們的手下?

斯基泰人,與哈薩克遺傳史

 

新聞:

Horse mastery helped mysterious Mongolian warriors build a multiethnic empir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