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野犬 dingo 是一款非常獨特的狗勾。狗是狼馴化而來,澳洲野犬似乎是狗,卻不與人一起生活。考古學指出,他們大概是在數千年抵達澳洲,脫離人類走上自己的路。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調查澳洲野犬的基因組、DNA甲基化、腸道菌,探討與品種養殖狗的差異。

The Australian dingo is an early offshoot of modern breed dogs

0dingo

via 這裡 

 

之前已經有過一些澳洲野犬的基因組分析,為惹發表新論文這個論文全新定序,拼裝出一個新的基因組 CanFam_DDS,可以看出比較細緻的遺傳變化。

 

另外有同樣被仔細定序,5 款品系狗的基因組用於比較:拳師狗(boxer)、德國牧羊犬(German Shepherd)、貝生吉(basenji)、大丹(Great Dane)、拉布拉多(Labrador retriever)。

 

親戚關係上,大丹、拳師狗、拉布拉多最接近,和德國牧羊犬、貝生吉也很近。澳洲野犬介於 5 款品系狗和野生的狼之間。

 

這個結果毫無意外,之前的研究就發現,澳洲野犬的遺傳支系,獨立出現的年代已經超過一萬年。不考慮北極狗之下(如哈士奇),和所有近代的品系狗相比,肯定會更接近狼。所以光靠這些比較,無法進一步認識澳洲野犬的演化來歷。

 

1

 

相比之下,澳洲野犬的基因組上,和品系狗有 3 處較大差異。兩處在第 16 號,一處在第 9 號染色體,都是較長片段的翻轉(inversion)。另外是之前已知第 6 號染色體上,與消化澱粉有關的 AMY2B 基因,澳洲野犬只有一個,品系狗配備很多個。

 

DNA甲基化,意思是在基因組的 DNA 位置加上甲基,會影響基因的表現。一些基因中,澳洲野犬的甲基化狀況和德國牧羊犬不同,例如澳洲野犬的 GAL3ST1 基因,甲基化程度較低,基因表現量較高。

 

腸道菌方面,給狗勾們吃一樣的食物 15 天後,澳洲野犬的腸道菌也和德國牧羊犬不同。細節有興趣請各位自己看。

 

2

 

生理上,澳洲野犬的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比德國牧羊犬高;2 種膽汁酸(bile acid)較低:石膽酸(lithocholic acid)、ursodeoxycholic acid。應該是兩狗的代謝和免疫差異所致。

 

總之,澳洲野犬是一款特殊的狗。他們的特殊性,相當程度源於長期脫離人類影響,在澳洲獨自發展,習慣高蛋白質、低糖飲食的適應。

 

 

狗狗遺傳史:

十萬年灰狼DNA,替狗的起源帶來什麼啟示?  

天殺的月月!你的狼性呢?從 DNA 追尋狗勾起源!

狗狗源始-2萬多年前的西伯利亞?

西伯利亞古狼,冰河時期結束後滅團

1.7萬年前的西班牙狗勾

阿拉斯加1萬多年前,靠海吃海的古狗

美洲原本的狗自成一格,後來幾乎死光光

罕見的傳染性癌症(下):與狗和平共存數千年

延續血脈一萬年 —— 北極區雪橇犬

新石器時代3個歐洲古狗基因組,仍有許多未解之謎

狗也許在東方與西方被各自馴化,但西方後來被東方狗取代

狗在東方與西方,各自與人類成為好朋友

 

狗狗遺傳學:

雪橇宅急便,白喉終結者:百年名犬的基因組

品種狗狗的行為,有關遺傳,非關品種

寵物基因檢測,仍有待步上軌道

哈士奇的藍眼睛,基因

狗與狼的遺傳調色盤——怎麼調配黃狗、棕狗,還是黑狗?

短篇 狗消化澱粉的能力,在何時開始加強?

影響胰島素,讓小狗變成大狗的基因變異

澳洲野犬和品種狗,不同的基因組,腸道菌

 

狗狗考古:

短篇 狗狗眼神詐騙人類憐愛的秘密,肌肉多一條

短篇 伴隨人類的萬年古狗,北美洲吃魚,中東獵兔

阿拉斯加1萬多年前,靠海吃海的古狗

大量日本古狗墓葬,反映狗是繩文人的狩獵好夥伴

短篇 阿拉伯最早的狗,8000年前繫著皮帶,與人一起打獵

短篇是誰把狗帶到澳洲?澳洲野犬dingo可能的來歷 

在中原,商代殷墟被殉葬的狗狗

 

作者自述:

From wolf to chihuahua: new research reveals where the dingo sits on the evolutionary timeline of dog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