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狗的關係非常久遠,狗是第一種被人類馴化的動物,只是狗到底是在多久前馴化、在哪裡馴化、馴化過幾次,至今都還沒有定論。不過能確定尚未進入農業社會,超過一萬年前人與狗就是好朋友惹。世界上眾多的狗中,澳洲的 dingo 「澳洲野犬(Canis dingo)」是個特殊的存在。考古記錄顯示,牠們的祖先至少在 3500 年前抵達澳洲,狗當初應該是隨著人一起過去的,那麼,當年是何人誰遠渡重洋,把 dingo 帶到澳洲的?

Who let the dogs in? A review of the recent genetic evidence for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dingo to Australia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movement of people

Dingo  

 

顯然不可能是早在好幾萬年前,就已經移民澳洲的澳洲原住民。這個 2016 年的論文,整理目前已知的各種資訊,討論較有可能的 5 群人,希望能提供未來研究 dingo 起源的方向;另一點重要的是,追溯 dingo 的來歷,也能幫助我們更了解當年人類在這個區域的遷徙。

 

5 群人分別是南印度漁民、拉匹達文化人(Lapita)、帝汶人、台灣的南島語族、南蘇拉威西的採集狩獵族群 Toalean 文化人。

 

時間上,dingo 至少已經在澳洲待了 3500 年,所以把 dingo 帶到澳洲的族群,至少要在 3500 年前與澳洲有過接觸。這樣的話應該在 3000 多年前,才出現在附近區域的拉匹達文化人(他們算是前進大洋洲的南島語族)就不太可能。帝汶人也因為年代太晚而排除。

 

mmm  

 

先前遺傳學研究指出,4000 年前疑似有印度族群,與澳洲原住民有過遺傳交流(這是個十分......神奇的研究,尚未確認),但是 dingo 本身在親緣上,與東亞狗比較接近,與南亞狗比較不像,較可能源自東亞或東南亞地區,所以答案或許也不是南印度漁民。

 

是台灣的南島語族在移民或貿易時,把 dingo 帶上澳洲嗎?目前好幾項證據不支持此說。型態與親緣上,東印尼與太平洋的村狗(village dog)都跟 dingo 不像,可能是在 dingo 抵達澳洲之後,才被南島族群從台灣帶去。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另外南島語族基本上算是農業族群,與農夫共生的狗會配備好幾個澱粉酶 AMY2B 的基因,幫助消化穀物中的澱粉,可是 dingo 卻只有 2 個基因,意謂牠們應該沒有與農夫共生過。

 

論文認為,最可能的候選人是位於南蘇拉威西,Toalean 文化的居民。dingo 可能是先從婆羅洲傳到蘇拉威西,再被蘇拉威西島南方的採集狩獵族群,更確切的說是過著「漁獵」式生活的 Toalean 文化居民帶到澳洲。他們不是農夫,也符合 dingo 沒什麼澱粉酶的特徵。

7200多年前蝙蝠小姐,住在東南亞海島,配備比南島更早的東亞DNA

 

這個論文提出澳洲野犬的遷徙路徑假說:「婆羅洲 -> 蘇拉威西 -> 澳洲」看起來很合理,不過仍需要更多證據才能證實這個假說。

 

 

狗狗遺傳史:

十萬年灰狼DNA,替狗的起源帶來什麼啟示?  

天殺的月月!你的狼性呢?從 DNA 追尋狗勾起源!

狗狗源始-2萬多年前的西伯利亞?

西伯利亞古狼,冰河時期結束後滅團

1.7萬年前的西班牙狗勾

阿拉斯加1萬多年前,靠海吃海的古狗

美洲原本的狗自成一格,後來幾乎死光光

罕見的傳染性癌症(下):與狗和平共存數千年

延續血脈一萬年 —— 北極區雪橇犬

新石器時代3個歐洲古狗基因組,仍有許多未解之謎

狗也許在東方與西方被各自馴化,但西方後來被東方狗取代

狗在東方與西方,各自與人類成為好朋友

 

狗狗遺傳學:

雪橇宅急便,白喉終結者:百年名犬的基因組

品種狗狗的行為,有關遺傳,非關品種

寵物基因檢測,仍有待步上軌道

哈士奇的藍眼睛,基因

狗與狼的遺傳調色盤——怎麼調配黃狗、棕狗,還是黑狗?

短篇 狗消化澱粉的能力,在何時開始加強?

影響胰島素,讓小狗變成大狗的基因變異

澳洲野犬和品種狗,不同的基因組,腸道菌

 

狗狗考古:

短篇 狗狗眼神詐騙人類憐愛的秘密,肌肉多一條

短篇 伴隨人類的萬年古狗,北美洲吃魚,中東獵兔

阿拉斯加1萬多年前,靠海吃海的古狗

大量日本古狗墓葬,反映狗是繩文人的狩獵好夥伴

短篇 阿拉伯最早的狗,8000年前繫著皮帶,與人一起打獵

短篇是誰把狗帶到澳洲?澳洲野犬dingo可能的來歷 

在中原,商代殷墟被殉葬的狗狗

 

Science 新聞:

How did the dingo get to Australi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