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狗狗都是同一個物種,遺傳差異極為有限,但是體型差異非常大,可以大到如藏獒,也能小到如吉娃娃。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偵測到一個遺傳變異,會影響狗的體型大小,而且追溯下去發現其誕生年代比狗的馴化更早,已經有些古早的狼配備。

Natural and human-driven selection of a single non-coding body size variant in ancient and modern canids

pp

via 這裡

 

會影響狗狗體型大小的基因不只一兩個,涉及到一大堆遺傳變異,這個論文總共蒐集 230 款人為培育品系,以及 140 款不是人為培育的狗,一共 1297 個基因組,尋找目標。

 

結果看起來差異最明顯的位於 rs22397284,此一 DNA 位置如果是 T,個體多半為超過 25 公斤的大狗,假如為 C 則多半是未滿 25 公斤的小狗。

 

1

 

rs22397284 的位置,處於胰島素基因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簡稱 IGF1)的裡面,不過是非編碼位置。進一步分析發現,基因組中胰島素基因 IGF1 的位置上,還有一個反向的 long non-coding RNA 基因存在,長度為 1204 bp,序列和胰島素基因重疊。

 

long non-coding RNA,簡稱 lncRNA,意思是會轉錄為 RNA,卻不會再轉譯出蛋白質,序列長度又超過一般短短 RNA 的基因。這類基因的產物雖然不會形成蛋白質,長長的 RNA 仍然能影響基因調控。

 

3

 

論文將此一基因稱為 IGF1-AS(antisense),實測得知,rs22397284 位置上不論是 T 或 C,胰島素基因與 IGF1-AS 的 mRNA 表現量都沒有差異。

 

結構上,兩者的 mRNA 產物會結合在一起,而血液中胰島素的蛋白質含量有差;由此推論,IGF1-AS 基因上那個位置是 T 或 C,會影響胰島素的蛋白質多寡。對體型大小的影響,最多可達 15% 左右。

 

檢視現代、古代的狗與狼以及親戚們,論文判斷會造成大隻狗的 T 變異,是後來才衍生的版本,最早見於 5.3 萬年前,住在西伯利亞的古狼,因此它出現的年代比狗狗馴化更早。而對應小隻狗的 C 變異,則是此一基因原本的版本。

 

4

 

根據古狗、古狼的遺傳和型態,論文得知此一變異對體型的影響,在古代也是一樣效果。

 

有些個體的遺傳組合為 CT 各一。例如西伯利亞距今 9500 年的 Zhokhov 古狗,估計體重 24.8 公斤,算是中狗。距今 5.2 萬年的古狼 21.8 公斤;1.69 萬年的古狼 38.1 公斤,這位比較大隻。

 

距今 2300 年配備 CC 的以色列古狗,14.6 公斤,確實為小隻狗。而 4000 年前的紐芬蘭大隻古狗,不意外配備 TT;距今 1.65 萬年的古狼為 39.6 公斤,算大隻狼。

 

2

 

交叉比對發現,此一遺傳變異和環境、地理有關。住在緯度高、溫度低地區的狗、狼,傾向配備讓體型變大的 T,反之亦然。看來體型大小,和天擇有關,處在偏北方、氣溫低的環境,體型變大有利於適應。

 

而 19 世紀後,人為刻意培育的人擇大狗,就是另一個故事惹~   

 

 

狗狗遺傳史:

十萬年灰狼DNA,替狗的起源帶來什麼啟示?  

天殺的月月!你的狼性呢?從 DNA 追尋狗勾起源!

狗狗源始-2萬多年前的西伯利亞?

西伯利亞古狼,冰河時期結束後滅團

1.7萬年前的西班牙狗勾

阿拉斯加1萬多年前,靠海吃海的古狗

美洲原本的狗自成一格,後來幾乎死光光

罕見的傳染性癌症(下):與狗和平共存數千年

延續血脈一萬年 —— 北極區雪橇犬

新石器時代3個歐洲古狗基因組,仍有許多未解之謎

狗也許在東方與西方被各自馴化,但西方後來被東方狗取代

狗在東方與西方,各自與人類成為好朋友

 

狗狗遺傳學:

雪橇宅急便,白喉終結者:百年名犬的基因組

品種狗狗的行為,有關遺傳,非關品種

寵物基因檢測,仍有待步上軌道

哈士奇的藍眼睛,基因

狗與狼的遺傳調色盤——怎麼調配黃狗、棕狗,還是黑狗?

短篇 狗消化澱粉的能力,在何時開始加強?

影響胰島素,讓小狗變成大狗的基因變異

澳洲野犬和品種狗,不同的基因組,腸道菌

 

狗狗考古:

短篇 狗狗眼神詐騙人類憐愛的秘密,肌肉多一條

短篇 伴隨人類的萬年古狗,北美洲吃魚,中東獵兔

阿拉斯加1萬多年前,靠海吃海的古狗

大量日本古狗墓葬,反映狗是繩文人的狩獵好夥伴

短篇 阿拉伯最早的狗,8000年前繫著皮帶,與人一起打獵

短篇是誰把狗帶到澳洲?澳洲野犬dingo可能的來歷 

在中原,商代殷墟被殉葬的狗狗

 

 

新聞稿:

Gene mutation that makes dogs small existed in ancient wolves

新聞:

Gene for ‘toy’ dog breeds found in ancient wolv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