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黑猩猩的祖先大約700萬年前在非洲分家,到智人出現前這段期間,有相當多類似人類的物種(hominin)演化出來,至今無一尚存。幾百萬年前的資訊不夠充分,使我們很難判斷當初非洲有多少類人物種存在過,彼此間的親緣關係如何,以及可能最重要的問題:誰才是正牌人類祖先?

New species from Ethiopia further expands Middle Pliocene hominin diversity

 phyloganetic relationship of hominins

這篇論文推論大家間的親緣關係

 

 

多年來,生存介於300到370萬年前的 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阿法南猿),被視為後來眾多人種的直系祖先,當中最有名的化石是在衣索比亞發現,大名鼎鼎的Lucy。這個2015年的論文,在離Lucy發現地點只有35公里處,找到另一種南猿的化石,與阿法南猿的形態差異大到足以視為新種,命名為 Australopithecus deyiremeda(近親南猿,自己翻譯的deyiremeda 意思是「close relative」),替種類眾多,擅起爭議的南猿家族多添一位新成員。

短篇 318萬年前阿法南猿露西的死因,重重摔在地上?

短篇 住在東非高原的阿法南猿

短篇 半部人類演化史,都在東非大湖旁

 

近親南猿生存的年代大概在330350萬年前,與阿法南猿的年代重疊,意謂這兩種南猿可能生存在同時同地;另外同時期的肯亞還有第三種 hominin 存在,也就是 Kenyanthropus platyops(肯亞平臉人)。因此,東非330萬年前至少同時存在3種類人生物,其中2種還是住在附近的鄰居,可見那個時候的 hominin 多樣性似乎不低。

露西的鄰居們:300多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

 

Africa map  via 這裡

 

阿法南猿與近親南猿雖然很有機會是鄰居,不過因為可能生存在不同的環境(300多萬年前是草地與森林,儘管現在都又熱又乾),解剖構造也有差異,所以或許有不一樣的覓食策略,因此不見得是競爭對手。至於我們智人的祖先是誰,現在看來似乎又多了一位候選人。

 

克里夫蘭自然史博物館的新聞稿(用Human Ancestor Species這種字眼是為了聳動,看看就好):

Australopithecus deyiremeda - Curator Discovers New Human Ancestor Species

《Nature》新聞:

New species of early human discovered near fossil of ‘Lucy’

Live Science網站報導,寫得比較聳動:

Mysterious Humanlike Species May Have Lived Alongside 'Lucy'

 

解釋影片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