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古代人類演化,除了科學家一向辛勤的工作外,近年來幾個科技進展,像是古代DNA定序、更準確的同位素定年、更先進的化石形態比較法(high-resolution computed tomography/digital methods)都幫忙很大。從這篇2015年的《Science》論文中,可以看出以上新技術合體的強大威力。

The makers of the Protoaurignacian and implications for Neandertal extinction

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 of the Protoaurignacian 

原始奧瑞納文化的分佈地點

 

大概在45000到35000年前這段時間,智人進入歐洲並取代尼安德塔人,這段過程中奧瑞納文化(Aurignacian)相當關鍵,奧瑞納是早期進入歐洲的智人產物,這個研究的目標就是釐清奧瑞納文化開始的年代。

 

奧瑞納文化wiki:

Aurignacia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最初的奧瑞納被稱為「原始奧瑞納(protoaurignacian)」,大約在42000年前的歐洲南部出現,可是幾個原始奧瑞納遺址到底是尼安德塔人還是智人的,卻一直無法確認(有可能是尼安德塔人把奧瑞納技術傳授給智人)。

 

這次的研究對象是位於Riparo Bombrini 與Grotta di Fumane,2個義大利遺址當中的牙齒,Riparo Bombrini 遺址的牙齒經過形態比較,確認屬於智人,年代介於35640到40710年前;Grotta di Fumane 遺址的牙齒則是成功定序了粒線體DNA,也確認屬於智人,年代大概在38500到41110年前。

 

Phylogenetic analysis of the Fumane 2 mtDNA genome  

Grotta di Fumane 遺址的牙齒粒線體DNA,明顯屬於智人

 

形態與遺傳學證據證實,原始奧瑞納文化屬於智人。大約在41000年前起,智人帶著原始奧瑞納文化散佈到歐洲南部,而去年的研究指出,尼安德塔人大概在4萬年前消失,最後一個莫斯特文化介於39260到41030 年之間,也就是說,原始奧瑞納文化的智人來到歐洲不久之後,尼安德塔人就通通消失不見了。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尼安德塔人的滅亡是智人直接或間接造成的嗎?有可能,但目前還無法定論,至少仍沒有人找到插著智人箭頭的尼安德塔人頭骨。不過近年來突飛猛進的科技,古代DNA定序、同位素定年、化石形態比較,幫助我們離答案更近一步。

 

新聞稿:

Deciphering the demise of Neandertals

Live Science新聞:

Fossil Teeth Suggest Humans Played Role in Neanderthal Extinc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