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認識暴龍,這種體型超巨大,出現在6500萬年前,白堊紀後期的頂級掠食者,然而有關暴龍是如何演化而來,所知就非常有限。最早屬於暴龍超科 (Tyrannosauroidea)的暴龍祖先,出現在侏羅紀中期、1億7000萬年前,體型非常小,不會比一匹現在的馬大。

New tyrannosaur from the mid-Cretaceous of Uzbekistan clarifies evolution of giant body sizes and advanced senses in tyrant dinosaurs

KMT sucks  

有沒有人覺得圖片那個表示法,很像牛排部位介紹?

 

這個2016年的論文報告在烏茲別克找到,屬於白堊紀中期、距今約9000萬年的化石Timurlengia euotica。這種恐龍是型態與年代比較清楚的暴龍類化石中,年代最接近暴龍的,牠的體重約250公斤,比起幾千萬年前的前輩沒有變大多少,論文認為, 這或許意謂大概9噸重的暴龍,體型是在短短2000萬年內,迅速變大數倍。

 

儘管與暴龍體型差異極大,斷層掃描Timurlengia euotica的頭骨化石卻發現,這種恐龍的聽覺已經很發達,可以偵測低頻率的聲音,腦部的整體發達程度,也已經跟暴龍相當接近,只是比較小。

 

論文認為,這個發現的意義在於,聰明伶俐、體型龐大的掠食者暴龍,演化方向是先變得聰明伶俐,後來才成為龐然大物。不過暴龍倒不是一定要在2000萬年內,體型就變大這麼多,畢竟這次只是新發現一種種類,也許暴龍家族內還有別的演化支系,更早前就已經變大。這些都還有待未來研究。

 

《Nature》新聞:

Horse-sized dinosaur sheds light on T. rex's origins

LiveScience新聞: 

From Brains to Brawn: How T. Rex Became King of the Dinosau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