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可能帶來世界級生態入侵威脅,包括台灣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去年尾今年初,台灣最熱門的新聞之一是「非洲豬瘟」,至今台灣政府仍花費不少力氣,防堵傳染病從中國等地入侵。非洲豬瘟的威脅提醒我們,隨著跨地區交流頻繁,愈來愈便捷的同時,危害性生物入侵的機率也隨之升高。

 

一帶一路,是由中國主導的大規模跨國計劃,帳面上超過 120 個國家參與,促進貿易交流,撼動既有的國際經濟、政治架構之外,龐大的人口與貨物移動,也將對生態帶來衝擊。

 

一篇發表於《Current Biology》的論文《Risks of Biological Invasion on the Belt and Road(一帶一路的生物入侵風險)》,評估了一帶一路計劃在串聯各地區以後,可能造成的外來種入侵危機。論文主要作者是李義明博士,任職於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的生態專家。

 

一帶一路的計劃規模非常巨大,預計創造「六大經濟走廊」,也就是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孟中印緬,連結大範圍的地理區域。然而,新的貿易通道,也將替外來的強勢生物創造入侵良機。

 

論文考慮 816 種有入侵機會的陸地脊椎動物,包括 98 種兩生類、177 種爬蟲類、391 種鳥類、150 種哺乳類。評估方式是,把一帶一路國家分成許多小區域,分別評估每一區域受到外來物種入侵,以及入侵後長留當地的機率,計算哪些區域受到威脅的機率較大。

 

外來生物入侵後,假如當地原本的生態系足夠健全,仍有機會抵抗入侵,阻止外來種建立新據點。相對地,有些地方原本的生態系比較薄弱,一旦受到入侵,外來種將能輕易建立新據點,而在當地長留,造成長期負面影響。

 

根據論文的評估,一帶一路的參與國家,各地一共有 14 個「入侵熱點」,由於受到入侵的機率高,加上本地生態系不夠強大,使得外來種有較高的機率影響當地。這些區域主要位於加勒比海島嶼、非洲北部、歐洲東部,以及東南亞。論文指出,在一帶一路計劃開始運作以後,這些區域都必需密切監控,早期預防,嚴加防範外來種的威脅轉移。

 

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 35 個國家中,有 27 個參與一帶一路計劃。從過去經驗我們知道,面對人為威脅時,生態系相當脆弱,稍有不慎就會造成難以回復的環境浩劫。根據中國政府的口號,一帶一路除了發展經濟,促進跨區域貿易交流以外,也重視生態保育、永續發展。論文提出呼籲,一帶一路計劃必需未雨綢繆,謹慎應對即將到來的生態危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論文沒有特別描述,不過由論文的分析看來,台灣也是受到外來種入侵威脅最嚴重的區域之一。這是未來幾年台灣必需多加關切,不可忽視的風險。

三倍體複製蝦全面入侵——進擊の大理石紋螯蝦(上)

短篇 東非的雞與黑鼠,因中世紀的印度洋貿易網抵達

果蠅的性騷擾行為,可能是入侵種的勝利之道?

短篇 阿拉斯加島上的北極地松鼠,不是外來種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