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23 年的論文研究地中海東部,安那托利亞的樹木年輪,發現這一帶距今 3200 年前左右,連續 3 年發生嚴重乾旱,或許是西臺政權倒閉的因素之一。

Severe multi-year drought coincident with Hittite collapse around 1198–1196 BC

短篇  年輪見證連續三年嚴重乾旱,西臺帝國結束營業?

 

西臺帝國在 3000 多年前是地中海東部的一方之霸,主要疆域位於如今的土耳其西部,也向南延伸勢力,和埃及起爭議,公元前 1274 年的卡迭石戰役最為出名(位於如今的敘利亞)。大約 3200 年前西臺帝國消失在歷史舞台,詳情不明。

 

公元前 1200 年,也就是 3200 年前那段時光,地中海東部很不平靜。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三世時期的記載表示,公元前 1188 或 1177 年西臺被海民(Sea Peoples)入侵。

 

近來古代氣候研究則指出,距今 3500 到 3200 年前,300 年期間的整體氣候不利人類。不過具體如何影響,仍有待深究。這個論文從樹木的年輪找線索。

 

樣本來自西臺疆域西部,靠近歐洲的戈爾迪烏姆(Gordion),此處位於西臺的首府哈圖沙西方 230 公里。考古學家在 18 處遺址搜集 23 件杜松(juniper)的木材,年輪涵蓋公元前 748 到 1775 年的紀錄。

 

年輪是樹木的生長紀錄,樹木每一年會新增一圈年輪。假如那一年的生長條件很糟糕,那圈年輪會非常窄。連續 2 年很糟糕,就會連續 2 圈很窄。

 

由氣象紀錄看來,當地的年度降雨量假如未滿 300 mm,便非常難支持農業種植。根據年輪,在分析的 701 年中,有 80 多年特別乾旱,整體比例不算太高。

 

短篇  年輪見證連續三年嚴重乾旱,西臺帝國結束營業?

 

涵蓋距今 3200 年之前到之後,公元前 1135 到 1270 年,這 135 年的期間只有一波連續數年的乾旱,介於公元前 1187 到 1198 年,12 年當中有 6 到 8 年非常乾旱,應該無法種田。特別是公元前 1196 到 1198 年,連續 3 年非常乾,也是紀錄中唯一的一次。

 

太濕或太乾,都會讓農夫崩潰。不過人類社會有一定的調適能力,論文指出,地中海東部古代的農業系統,承受一年乾旱應該不難,湊合資源大概應付得過去。然而,連續 3 年無法種田肯定難以忍受。缺糧會導致飢荒,繼而引起動亂,對任何人類社會都是大問題。

 

作為建國數百年的政治強權,3 年乾旱不會直接讓西臺帝國滅國,不過顯然會造成重大危機。論文認為,這是西臺最終結束營業的一大因素。不久以後,盛極一時的大帝國便退出歷史舞台。

短篇  良渚文化始於乾燥,崩潰前大水不止

科羅拉多高原居民,為什麼定居下來種玉米?

短篇  年輪見證連續三年嚴重乾旱,西臺帝國結束營業?

 

論文短評:

Signs of ancient climate crisis as the Hittite empire unravelled

新聞稿:

New research suggests drought accelerated Hittite Empire collapse

新聞:

Tree rings reveal drought that might have doomed the Hittit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