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墨西哥的猶加敦半島有許多地底洞穴,距今 8000 年前海平面上升,水進入這些洞穴,現在必需靠潛水才能進入。這些洞穴中三不五時有奇妙的考古發現,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發現洞中超過一萬年前,開採赭石的證據。

Paleoindian ochre mines in the submerged caves of the Yucatán Peninsula, Quintana Roo, Mexico

1200px-Hellocker-_Pigment

via wiki

 

3 個淹沒於水中的洞穴,都位於加勒比海側的 Quintana Roo,距離現在的海岸線 8 到 10 公里。 2017 年時,潛水員在 Sagitario 洞穴中發現斷裂的鐘乳石和石筍,等不自然的跡象。隔年的調查又發現 2 個洞穴 Camilo Mina、Monkey Dust。

 

至今為止,Sagitario 洞穴已經有 7000 公尺被探索過,La Mina 是在它東部 900 公尺長的通道。目前在水下的 La Mina 洞穴,裡頭鐘乳石碎片等跡象,很明顯是人類活動的紀錄,目的應該是取出洞內的赭石。

 

La Mina 有 3 處入口,但是離採礦地點都有一段距離,沒有自然光源。可見古早人為惹採集赭石,深入缺乏照明的洞穴黑暗深處。由洞穴的破壞狀況判斷,古早人在此付出過不少勞力。

 

洞穴地上還有不少木炭,牆壁上也有煙灰的痕跡,應該是當年採礦者生火照明留下的。不過木炭未必是人類造成,也可能是外頭被燒黑的木頭被水沖入洞穴。 為惹釐清木炭的來歷,論文比較 La Mina 和附近另一個沒有採礦活動的洞穴 Hoyo Negro 的木炭。Hoyo Negro 洞中的木炭,樹木的種類多樣,相比之下,La Mina 的木炭種類單純,而且是適合生火的木材。由此推論,La Mina 中的木炭,是人類生火照明的結果。

 

多件木炭樣本,碳同位素定年結果是距今 10000 到 12000 年前之間,或許表示從洞中採集赭石的行為,延續 2000 年。 這些洞穴在 8000 年被淹沒,論文認為,洞穴被水淹沒,並非採礦停止的原因,因為採礦早在 10000 年前就終止惹。

 

La Mina 的西南 30 公里內,還有 2 個洞穴 Camilo Mina 與 Monkey Dust,也都發現類似的狀況。表示當地一萬年前的人,曾經由不同洞穴採集赭石。

 

人類利用赭石的歷史至少有幾十萬年,後來又遍及世界各地。這次發現表示,一萬多年前的中美洲人也會大費周章取得赭石。赭石主要有 2 種用途:藝術與防蚊,不過不清楚中美洲古早人做什麼用。

 

在海平面尚未上升,比 8000 年前更早以前,人仍然可以進入猶加敦那一大群洞穴,而且有些人一去不回。洞穴系統中,至今發現超過 10 位探險家的遺骸,例如 Hoyo Negro 洞穴的水底下,發現過一位少女 Naia 保存非常完整的頭骨。論文推論,古早人之所以深入黑暗的洞穴,或許不只是展現探險精神,也有尋找赭石的實用目的。

 

怎麼知道亞馬遜雨林中的壁畫,真的是冰河時期創作?

中美洲原住民從12000年前傳承至今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智人最早「畫作」,7.3萬年前

短篇  東方藝術史,4萬年前婆羅洲岩洞壁畫

短篇  4萬多年前蘇拉威西,史上最早的動物與人獸合體壁畫

短篇 衣索比亞4萬多年前,延續4500年的的赭石應用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東亞北方4萬年前使用赭石的進步人類,可能是智人?

短篇  超過一萬年前,深入猶加敦洞穴採赭石礦

 

新聞:

Underwater caves in Mexico preserve one of the world’s oldest ochre min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