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乍看不宜人居,不過人類其實已經在這兒生活超過一萬年,人為創造過許多居住據點。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發現距今超過一萬年的南瓜、木薯,以及隨後數千年的許多種植物。可見亞馬遜長期都是重要的植物培育中心。

Early Holocene crop cultivation and landscape modification in Amazonia

228579_web

 

亞馬遜地區存在非常多所謂的「森林島(forest island)」,也就是曾經受到人為影響,不太自然的據點。(不是現在那種工業化開墾!)

 

位於亞馬遜西方,玻利維亞北部的莫霍斯平原(Llanos de Moxos)地區,根據遙測判斷一共有 6643 個森林島(不過這塊地區不是亞馬遜東部那種雨林,是低地森林 lowland forest 和熱帶草原)。 這個論文實際調查 82 個,發現當中至少有 64 個是人造的,按比例推算,此一地區約有 4700 個人造森林島。

Llanos de Moxos (archaeology)

 

由 31 處森林島,獲得 66 個定年結果指出,這批遺址距今為 2300 到 10850 年前。而且不同遺址,各自出土許多種植物。 有些植物仍保有某個部位,多數植物則是屍骨無存,是經由植物矽酸體(phytolith)判斷它們存在過。(好吧,某方面這應該能算植物的「骨」?) 

 

41586_2020_2162_Fig2_HTML

 

距今 10350 年的木薯屬(manihot)矽酸體,證實木薯在亞馬遜被食用的歷史,已經超過一萬年。另外也有出土 8250 年前的樣本。 距今 10250、9850 年的南瓜矽酸體出土,表示亞馬遜的南瓜歷史也超過一萬年。

 

距今 6850、6700 年的玉米,儘管不是史上最古早的玉米,卻也非常早,意謂玉米很早就傳入亞馬遜。 另外還有 8275、7800、7400 年前的肖竹芋屬(Calathea)。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種植物,例如棕櫚、稻等等,年代都超過 6000 年,可以推論古早亞馬遜人,利用的植物十分多樣化。

 

Llanos de Moxos 雖然屬於亞馬遜地區,不過古時候環境不是很密集的雨林,沒有長多少樹,而是類似喜拉朵(Cerrado)那種熱帶草原的地形。(就是喜拉朵咖啡那個喜拉朵)

 

當地多元的植物種類中,木薯、肖竹芋屬、竹芋屬(Maranta)、赫蕉屬(Heliconia)、莎草科(Cyperaceae)、鶴望蘭(Phenakospermum)這些富含澱粉的根莖類,或許是古時候重要的能量來源。

 

有人一定會問,古代人很早就開始利用這些植物,這些植物算不算被馴化呢?硬是要回答的話,安全的答案應該是證據不足,無法判斷。

 

不過在某些脈絡下,尤其古代亞馬遜那種時空,馴化不是那麼絕對,硬是要以二分法區分野生或馴化,恐怕意義不是太大。較為合適的解釋是,人類早就與這些植物建立長期的關係,不只單純的採集而已。

怎麼知道亞馬遜雨林中的壁畫,真的是冰河時期創作?

短篇  亞馬遜豐富植物利用史,木薯、南瓜,超過一萬年

短篇 亞馬遜東部,數千年來不太砍樹的農業經營

短篇 亞馬遜雨林看似原始,早已深受人為活動影響

世界最早吃可可,亞馬遜5300年前

短篇 亞馬遜4000年前,也馴化過自己的稻

短篇 歐洲人到來前,亞馬遜流域曾有發達農業

 

新聞稿:

Earliest humans in the Amazon created thousands of 'forest islands' as they tamed wild plants

新聞稿:

Amazonian crops domesticated 10,000 years ago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